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我校成功在房山区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2017年12月15日下午,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实践活动在房山区长阳镇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精髓”,北京十二中朗悦学校校长苏京伟、副校长李艳、我校中医学院刘铁钢副教授、研究生工作部陈静漪老师和15名良乡校区的研究生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苏京伟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北京第十二中学是北京市市级重点中学,是北京市首批十四所高中示范校之一。北京十二中集团在北京目前有七个校区,朗悦学校是在房山区的校区。集团秉承"同心同德、兢兢业业、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传承与创新,科研与发展"之路。多年来,培养出一大批"素质全面、学有特长、勇于创造、和谐发展"的新型人才。苏校长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为朗悦学校举办的此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表示高度的赞赏同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 

  刘铁钢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中医药知识讲座,刘教授寓教于乐,幽默风趣,将复杂的中医药知识以浅显易懂的形式展现给同学们。期间,引起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解之后,刘教授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大家都对中医药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高涨的学习热情。

  

  随后,研究生实践团成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中医互动课程。来自针灸推拿学院的研究生孙娇、薛娜英等人为同学们介绍了耳穴及推拿治疗在中医防治疾病中的应用,并针对他们反映的家人常见病进行了相关操作的讲解和演示、也教授了常用的颈椎保健操。在互动过程中,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学习贴耳穴和推拿手法,并表示回家后要为家人贴压耳豆和放松颈部。另一个教室的活动也一样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由生命科学院的程慧凯、针灸推拿学院的李宇飞、房毓敏等人为同学们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药物的功效及食用注意事项,并进行了实物展示,同学们对这些“熟悉又陌生”的食物有了更多的认识。随后进行了药茶包制作体验,同学们品尝着自己制作的药茶,在寒冷的冬日里体会着不一样的中医情。体验结束后,实践团还把“艾叶包”作为礼物赠送给同学们,告知带回家后为工作一整天的爸爸妈妈送上专属的艾草养生泡脚包以表孝心。最后一项也是最精彩的互动环节,由针灸推拿学院的研究生曾天笑和中医学院的研究生杨涛带领大家在体育馆学习中医养生操——八段锦,寒冷天气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大家认真学习每一项动作并试着互相切磋,整个场面生动活泼,堪称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为中小学生打开了中医药文化启蒙之门。互动中,实践团被同学们热情而好学的精神所感动。本次实践活动是我校研究生“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房山地区的首站,通过进校园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宣传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增强了我校研究生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心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