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我校举行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评优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7日

  

  11月6日下午,我校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评优总结会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张立平,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组织部副部长王超,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王良滨,宣传部龚腾飞,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新,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艾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周云华,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张少辉,西苑医院教育处马晓姣,北京中医医院教育处盛巡,望京医院教育处郎森艳,研究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分享会并担任评委,评优分享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张立平主持。

  1510899090744005241.jpg

  我校2017年度社会实践工作在研工部的组织下,由研工部、研究生院、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校多部门共同组织,以“百县千户精准扶贫——把爱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聚焦国情热点,围绕医德教育的核心,坚持“多种形式、注重实效”的原则,协调两个领域(医学与非医学),面向两个群体(弱势群体与农村群体),通过建立三个层次项目(校级重点项目、校级一般项目、院级项目)进行管理。本年度社会实践的另一个特点是与学校的临床特聘专家选拔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了研究生社会实践的范围、领域和平台,实现实践育人的全方位和多元化。全年共立项108项,109名博士研究生、696名硕士研究生以及11名本科生共815人参加了项目,113人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导师作为社会实践的指导老师参与,营造了全员育人和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首先讲话,他指出,一所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人,培养的内容不仅仅包括课堂知识,还有实践。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本年度研究生社会实践聚焦国情热点,学校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媒体的关注。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走出校门,深入接触了解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积累,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最后,翟校长感谢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辛勤付出,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评优分享会,充分总结,相互交流,学有所获,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随后的评优分享环节中,38支团队分别通过视频、幻灯片、画册等多样形式进行展示汇报:同学们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关注弱势群体,践行精准扶贫;聚焦革命老区,温暖边远山区;探查生态环境,远观民生健康;调研基层医疗,思考医改现状;把握历史契机,践行爱国主义;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艳阳当空的盛夏,把爱谱写在祖国大地上。现场的汇报内容翔实、丰富多彩、情真意切,充分展示了我校优秀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和优秀成果;各团队的优秀表现也得到了评委们的赞赏与肯定。

  1510899234839053741.jpg

  最终,通过评选共有23支团队获得“星级团队”称号:包括6支五星级团队,7支四星级团队,10支三星级团队。此次评优总结分享会以分享为主、评优为辅,旨在通过各团队形式多彩的方式展现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果和研究生的风采,同时分享和交流在实践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自身提高,以达到以点及面的效果,对进一步促进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奉献自我起到了极大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研究生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研究生工作部)

  附: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奖名单

  五星级团队奖(6个)

  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深圳研究生社会实践团;

  研究生工作部西藏研究生社会实践团;

  针灸推拿学院“精准扶贫健康颂,青春担当志愿行”社会实践团;

  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工作部青海研究生社会实践团;

  第三临床医学院“医行陇右”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团;

  针灸推拿学院“爱暖老区,精准扶贫,医路挺进大别山”社会实践团;

  四星级团队奖(7个)

  中日友好医院“精准扶贫十堰行,健康相伴杏林行”湖北社会实践团;

  第二临床医学院陕西延安延长县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团;

  第一临床医学院“走进儿童之家,携手健康成长”社会实践团;

  研究生通讯社“挖掘仲景文化资源,深入医药企业探索,践行中医药文化传播”社会实践团;

  第一临床医学院“精准扶贫高原行,医药下乡边疆情”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社会实践团;

  针灸推拿学院“传承国医绝学,精准扶贫基层”社会实践团;

  北京中医医院京蒙研究生“精准扶贫传播健康小郎中”社会实践团;

  三星级团队奖(10个)

  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博义诊,精准扶贫”贵州遵义社会实践团;

  管理学院“以北中医爱的名义 心灵扶贫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

  中医学院“‘一带一路’背景下哈萨克族医药的传承发展与精准扶贫探索”社会实践团;

  望京医院“杏林温暖进大方 革命老区健康行”社会实践团;

  第一临床医学院“走进临城——中医药爱心扶贫”社会实践团;

  管理学院“扶贫蔡庄,‘为您量体裁衣’”社会实践团;

  广安门医院“关爱谭营村贫困家庭”医疗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团;

  广安门医院“以定边县为例调查中医适宜技术在贫困县基层医疗系统中的开展情况及反馈”社会实践团;

  第三临床医学院河南省兰考县葡萄架乡社会实践团;

  中药学院“走进山西省浑源县,点亮黄芪种植脱贫新希望”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