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我校举行2016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评优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3日

  1115日下午,我校2016年研究生社会实践评优分享会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张立平,组织部部长曾凤,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宣传部副部长肖连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玮,校团委书记李天罡,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韩振蕴,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中伟,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瑞峰,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周云华,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秦建国,第三临床医学院医疗处副处长赵永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宗凤等出席了本次分享会并担任评委,评优分享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傅骞主持。

  1479889890115005579.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首先讲话,他指出,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对于研究生开拓视野、了解国情、锻炼意志,提升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也已经于两课改革进行了紧密结合,成为了学校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结合点,下一步研工部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团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希望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通过此次评优分享会,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结,充分进行经验交流,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傅骞介绍了我校2016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基本情况,我校2016年度社会实践工作在研工部的组织下,由研工部、研究生院、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校多部门共同组织,以“唱响祖国主旋律,弘扬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围绕医德教育的核心,坚持“多种形式、注重实效”和“假期为主,平时为辅”的原则,通过建立三个层次(校级重点项目、校级一般项目、院级项目),两个类别(实践团队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区别两个时间段(假期与日常),协调两个领域(医学与非医学),面向两个群体(弱势群体与农村群体),全年共立项104项,有256名博士研究生、987名硕士研究生、43名本科生直接参与其中,同时还有130人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导师作为社会实践的指导老师参与,实现了研究生“认知-情感-行为-习惯”的双向互动,营造了全员育人和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

  在随后进行的评优分享环节中,共有各学院推荐的29个团队分别通过视频、微电影、PPT、画册、书签等进行展示汇报,这29支团队中有奔赴祖国西北边陲深入百姓基层的,有南下香港深圳访谈中医药文化的,有关注盲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有因为临时遇到洪灾奔赴灾区义诊的,内容上从志愿服务到社会调研,从红色教育到校庆专项,大家的汇报内容翔实、丰富多彩、情真意切,充分展示了我校优秀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和优秀成果。

  1479889984398030062.jpg 

  答辩结束后,各团队的表现得到了评委们的赞赏与肯定。在点评中,招生与就业处田润平处长表示,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6年的发展,内容更加丰富,导师参与度明显提高,整个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全面扎实,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巩固优秀成果,扩大宣传,强化实践教育长效机制的建设。

  1479890139381036223.jpg1479890139385014213.jpg

  最终,通过评选共有18支团队获得“星级团队”称号:包括5支五星级团队,6支四星级团队,7支三星级团队以及11支优秀团队。此次评优总结分享会以分享为主、评优为辅,旨在通过各团队形式多彩的方式展现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果和研究生的风采,同时分享和交流在实践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自身提高,以达到以点及面的效果,对进一步促进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奉献自我起到了极大的榜样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