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启贤》采撷

学生工作

《启贤》采撷

传承名老中医路 任重道远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1日

自神农尝百草以来,圣哲先贤在岐黄道上披荆斩棘,救人于横夭之际,著书于夤夜之时,各创前所未有之业绩,因此亘古长夜,群星璀璨。即便到了近代,依然有名医辈出,各领风骚数十年。

每思及此,我心中便会产生巨大的疑问:在当今这个浮躁之风纵横捭阖无孔不入的社会大背景下,漫漫名老中医之路,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作为一名中医专业的研究生,作为一名中医人,我们究竟缺少什么?以至于在通往名老中医的路上,竟茫茫然遥不可及。

这是个巨大而关键的命题,往大了说,关乎整个中医教育的未来走向,往小了说,则关系到学生工作的管理实施,关系到中医学子的成人与成材。那么,我们究竟缺少什么?我们该怎么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我的答案很简单——修身、治学、悬壶、济天下。身修方能治学,学治方能悬壶济世,方能济天下之横夭危厄。目前我们缺少的,恰恰是“修身”的功夫。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修身,即为治学悬壶济天下之本。

舍本逐末,谈何治学? 我们环视四周,浮世嚣嚣,不乏竞逐势荣,企踵权豪的名利之徒。大到贪污腐改,学术造假,小到奖学金的评选,直博转博,不一而足。徐校长提倡“人心向学”,刮来一阵清新雅正之风。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人心向学”的前提——修得一颗“岐黄赤子心”,然后以此心“向学”,如此方能人心向学,蔚然成风。

今仿圣贤遗训:“岐黄学子入则敬,出则悯,躬而行,泛爱众而亲仁。身修学治,则以悬壶济世。”共勉之,躬行之,漫漫名老中医之路,当不远矣!

 

(作者:赖新星,第一临床医学院2011级硕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