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启贤》采撷

学生工作

《启贤》采撷

魂牵梦萦腾格里——记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左旗社会实践活动之后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1日

你可以将这篇随笔理解为匆忙记下的实践行记,也可将之理解为赞美腾格里沙漠的咏叹调;也许你钟情于生机无限的原始森林,或许你偏爱浩瀚无垠的大海。希望这篇也许看不到主题或中心思想的文章,能让你爱上这片腾格里的馈赠——沙漠中的月亮湖。

                                                  ——题记

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在我的印象里,沙漠是苍凉的、粗犷的、空旷的、野性的、干涸的、磅礴无际的。当我走进位于中国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月亮湖之后,我才知道,这些印象不是沙漠的全部。

腾格里沙漠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柔美的线条使它具有一种非凡的韵致,壮美而温柔,苍凉而雄浑。深入沙漠腹地,绿草茵茵、绿水荡漾的月亮湖和天鹅湖,犹如仙女滴落的眼泪,为浩瀚广漠增添了浪漫的色彩。在腾格里沙漠的众多原生态湖泊中,人们常去的有月亮湖、天鹅湖等。此次我和我的团队有幸前往月亮湖进行考察,不想谈我们实践的其他诸多日程,只想在这里给它多些笔墨。

月亮湖,蒙语称为“腾格里达来”,是一个有6000万年历史的原生态湖泊。更为称奇的是,站在高处看月亮湖时,会发现湖泊的形状酷似中国版图。另外,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诸多湖泊中惟一有海岸线的原生态湖泊,所以,它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

在阿左旗的日子很幸运,天气异常晴朗。月亮湖波光潋滟,诱人的片片碎金在波峰上精灵般地跳动,犹如傍晚时分天空中泛着光芒的繁星。偶然间微风拂过,赶忙按下头上的草帽,转头眺望,岸边碧草,含羞颔首。接受着这湖面金光的洗礼,虔诚而神圣。迈开碎步,轻踏于湖边小路,两旁的芦苇,借着微风吟唱,轻旋于天地之间,在空气的缝隙中呼吸着。归巢的鸟儿偶尔翩飞经过,惬意奈何,一种超然于世的感觉悠然而生,似觉天地万物,都在这和谐而美好的地方永生永世,探寻者属于各自生命的含义。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了钱钟书老前辈写的《围城》,书名含义很清楚: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城内的人想冲出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大抵如是。当然,我无求无悔,没有婚姻、事业的过份冲动,只是因为与生俱来的放荡不羁和崇尚自由总在心中作祟。

坐上大巴返途中,腾格里沙漠就在左侧窗外,浩浩荡荡。想起英国神秘主义诗人布莱尔的名作《天真的预言》: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双手握无限,  

刹那即永恒。

(作者:先小乐,2012级基础博士,基础医学院“汇中蒙医药 行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