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启贤》采撷

学生工作

《启贤》采撷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专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崔莹雪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1日

1:众所周知,英语是我们学校很多同学头疼的一个科目,但您却能从事多项翻译工作,英语翻译能力突出,请问您平时是怎么练习英语的呢?

    我并不认为自己的英语有多么突出,只是觉得平时有机会的时候就多留意多学习吧,如果能有跟外国人交谈的经历,对锻炼自己的英语是非常有利的。我至今仍感激第一次去做翻译的机会,当时有很多表达不会,很多词说不出,很紧张,但是跟外国人的交谈中你可以进步的非常快。另外,多学习别人是怎么翻译的,如果遇到某一种表达或某种词汇你不会,然后听到别人非常恰当的翻译,这对你大脑的刺激是高强度的,也是进步非常快的。学习英语的效果其实看个人的喜好,如果你很喜欢听到英语的感觉,很喜欢积累你所不知道的表达方式,那么这个学习的过程应该不会特别的难。我自己其实还有很大部分需要提高,我觉得我们缺乏的不是努力,是锻炼英语的环境,死记硬背绝不是学习英语的好出路。

 

2:您在博士期间参与了多项课题研究,其中不乏国家级课题,请问您认为这些经历对您自身能力及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帮助?

    我参加的课题多是因为我的导师承担了多项课题,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跟随一名非常优秀的导师。这些经历使我对科研有了更深的认识,自己在投身科研的过程中,基本熟悉了科研工作的流程。从课题申报、到实验设计实施、到课题的审计、结题工作我都有参与,这些工作有时候需要操很多的心,费很多的神,有时候也会遇到阻碍,但是每当成功完成了某项任务,还是可以给人带来很大的成就感的。因为中医的科研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在研究生阶段有这样的参加课题的经历,是为以后的工作打了一个好基础吧。

 

3:您能否谈谈通过本次国奖评选您有什么收获?

    我觉得国家奖学金的设立给广大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去年我也参加了评选,进入了答辩阶段但是并未获奖,通过一年的努力,我再次评选奖学金,这次获得奖学金让我对自己有了信心。任何一个奖项或者小小的成功都不见得是轻易获得的,没有人就一定那么幸运,每个人要对自己有理性的认识,认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要肯定自己。只要你愿意努力,做好充分准备,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4:您对师弟师妹有哪些寄语?

我想说,大学五年,硕士三年,博士三年,这十多年的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宝贵的时光,学习之路漫长,也许枯燥,也许寂寞,我们要学会忍耐,在忍耐之中寻求乐趣和进步。我们选择上研究生,可能是因为在现实的就业压力,可能是出于对自己更高的要求和期许,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期许没有错,但是我们一定要摆正心态,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人总有不成功的时候,总有沮丧的时候,不成功其实有很多原因,是努力不够,还是努力的方向不对,还是对某一方面不够有天赋和灵感,还是不够热爱,还是时机不成熟,还是偶尔的不够幸运。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好好分析,能够选好自己擅长的方向,认真做好规划,不虚度每一天,也许有一天,蓦然回首,你竟已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