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2014研究生社会实践】“善行岐黄医术•润泽西北大地”——记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青海社会实践团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5日

为贯彻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的若干意见》,落实《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20148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的以“善行岐黄医术润泽西北大地”为主题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一行,奔赴青海省西宁市及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此次青海实践团由第一临床医学院陈信义教授、杨惠民教授,第三临床医学院王庆甫教授,校宣传部部长董玲,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润平等教师和七名优秀硕、博士生共十余人组成。

首日,实践团来到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静宁广场,开展大型健康义诊活动。在陈信义教授、王庆甫教授和杨惠民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员们从内科、骨科、针灸推拿等方面为大通当地居民进行义务医疗诊治。在现场,专家和研究生们细心询问病人病情,耐心给予解答和治疗,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活动得到当地百姓的支持与欢迎,参与者络绎不绝,惠及人数众多,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此外,王庆甫教授还针对青海地区人民常见病、多发病,做了题为“膝痛骨筋谈”的大型健康讲座。王教授首先从中医药发展历史和文化特色方面介绍了中医骨科的特点和优势,然后从具体病例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原地区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临床表现、病理现象以及中医药治疗措施和防治手段等,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次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当地敬老院,开展送健康·送爱心活动,受到敬老院与老人们的热烈欢迎。陈信义教授和田润平老师分别向老人们致以祝福和问候。实践团的成员们为老人们准备了一系列中医药保健器具,带领老人们学习经络拍打健身操;准备了具有强筋健骨作用的中药为老人们洗脚;保健功法八段锦也受到老人们的欢迎。临别之际,老人们紧紧握着队员们的手久久不愿分开,每个成员都为之感动。

 

第三天,实践团一行来到青海大学医学院进行师生交流活动。青海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永年对我校实践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互相介绍各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现状,就中医、中药和藏医药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等方面广泛交流意见,互相吸取宝贵经验,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座的研究生代表们围绕青年医学生成才进行主题交流。交流会后,实践团在青海大学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藏医药博物馆。此外,为进一步了解青海地区的医疗情况和特定人群的五脏虚证方面的共性与特征,实践团针对当地人民进行了基层医疗状况调查和五脏虚证的专题调研,为解决西部地区人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青海省是我校开展社会实践的长期基地,已连续四年开展有关活动,累计服务人数近万人,为当地基层医疗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的活动旨在服务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高原地区基层医疗,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加强校际交流。活动得到了西宁市领导、大通县委县政府、青海大学医学院等多家单位和多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也受到了青海电视台,大通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