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大手牵小手 情系太阳村——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前往太阳村开展物资募捐及志愿者活动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8日

这里,是一盏点燃光亮的指明灯,使濒临绝境的孩子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这里,是一个安稳的避风港,使这些孤独无依的孩子感到人间的温暖;这里,是一个有爱的家,使漂泊异乡的孩子得到亲情的荫庇。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组织,接纳了全国41所监狱里正在服刑的在押犯的子女,给他们营造一个如别的孩子一样的环境,使他们健康的成长。这就是非政府的慈善组织——太阳村。

75日,研究生助管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前往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板桥村的太阳村开展义务劳动及物资捐赠活动。参加本次志愿者活动的有研究生院陈静漪、周嫱、郎爽、于津民四位老师,并特别邀请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蔓荻老师一同前往,同时包括我校在读博、硕士研究生助管9人。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义务劳动、物资捐赠、团体心理辅导和与儿童交流互动四部分内容。

为了体验与学校完全不同的生活,团队一行14人到达太阳村之后,首先前往太阳村果园,领取了劳动工具后开始帮助太阳村儿童进行果园除草的义务劳动。虽然天气闷热潮湿,虽然大多数的志愿者们从未参与过这样的劳动,但志愿者们依然毫无怨言的完成了任务。下午劳动过后,在太阳村管理者的带领下,志愿者在太阳村接待中心观看了纪录片,并听取了张淑琴村长对太阳村的详细介绍。同时,在本村儿童带领下参观了太阳村,了解其历史和发展现状。目前在全国共有9个太阳村,有近500 名孩子分别在北京、西安、河南省新乡、陕西陇县、青海大同、江西九江六处的儿童村生活,其中以北京太阳村规模最大。太阳村孩子们的主要支出来源为探监费,医疗费,上学的费用。主要的收入来源仅仅为太阳村枣园和桃园带来的经济收入。通过对这个弱势群体更深入的了解,老师和同学们对太阳村人所代表的大爱精神感动不已。张淑琴村长说:“20年,觉得好累,好难,好委屈。但是,当看到孩子后,又觉得好值得,好幸福。”当听到这句话后,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更是深深体会到了以张淑琴村长为核心的太阳村精神。随后进行了物资捐赠仪式,志愿者们将专门为太阳村儿童购置的消暑物品,如藿香正气水、花露水等3000余元的捐赠物资交到太阳村负责人张淑琴村长手中。老师们还与张淑琴主任就我校与太阳村建立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希望将太阳村作为研工部志愿者的定点社会实践基地。

捐赠仪式后,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通过游戏的形式对太阳村儿童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对于年龄偏小儿童,还组织志愿者陪同其进行手工制作和简单游戏等活动。起初,这些有特殊背景的孩子,排斥抵触志愿者的接触,甚者更是向志愿者大声嚷叫,不愿让志愿者走近他们。随着志愿者不厌其烦的和这些孩子们交流,带着他们一起玩耍,这些孩子们慢慢向志愿者敞开了他们的心扉,笑容渐渐出现在他们的脸上,甚至有的孩子在得知我们要走后,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这些太阳村儿童的遭遇深深地触动了老师和志愿者们,本次活动也使我们充分了解到孩子们的生存现状。这些孩子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在人格上平等,享有同等的权利。全社会都应该来关心这一群体,使他们走出阴影,远离流浪、乞讨、失学、饥饿、疾病、虐待的威胁,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在和平与祥和之中。只是,未来的路还有很远,尚还年幼的孩子们并不知道在未知的路上他们还会遇到更多的不能预测的磨难,现在的笑容,究竟我们还能看到多久,孩子们的未来究竟谁能来保证,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