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7日

各学院、各研究生:

  研究生社会实践是我校研究生培养必修环节,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结合近年来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基础及2018年社会热点问题,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搭建更具科学性、服务性和创造性的实践平台,全面提升我校实践育人水平。

  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十九大精神,鼓励研究生充分发挥我校专业特点,坚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注重实效,聚焦乡村中医药知识传播和乡村中医中心建设发展、关注社会保障和教育改革等社会热点,深入全国乡村,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播、科技指导、学术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祖国新时代,乡村新发展

  二、活动形式

  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资助项目全面围绕“祖国新时代,乡村新发展”主题,主要以基地建设、团队实践、基层挂职三种形式开展,本次招标项目包括实践团队项目、基层挂职项目两个类别。鼓励依托家乡所在地,就近开展实践服务;通过社会实践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建立乡村卫生健康服务长效机制。

  (一)实践团队项目

  组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开展医疗服务、文化传播、社会调研、科技指导、资源调查、参观访问等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项目分为校级重点团队项目、校级一般团队项目、院级团队项目三个层次。

  为保证资助评审的公平性,本次所有申报项目的评审不进行跨类别调剂,即申请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院级项目等,仅在本申请类别中进行评审,不进行不同层次间调剂。请根据所提交项目的整体规划和实际情况,科学申报,合理预算,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二)基层挂职项目

  学校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新企业等共同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就业见习、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实践等长期社会实践活动。

  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团市委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博士生挂职项目、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挂职项目等专项,可直接纳入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层挂职项目中;经共青团组织或其他社会组织安排的基层挂职项目,经校团委正式立项备案后,纳入基层挂职项目中;经各学院自行组织和安排的基层挂职项目,需在项目实施前一个月向研工部申报,经审核立项后方可纳入研究生基层挂职项目。本项目不接受个人联系挂职单位所提出挂职申请。研究生参加基层挂职项目,根据挂职时长和挂职单位出具的工作鉴定给予社会实践学分。

  (三)临床特聘专家专项

  此专项相关事项另行通知,详情请随时关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

  三、选题方向

  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选题应以本年度实践主题为基本,面向全国,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新时代乡村发展,强化时代特色,突出理论视角,各申请团队结合自身优势,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选题,自主设计社会实践的题目、地点、形式、内容和成果。

  关注中医药乡村发展,深入乡村卫生站,助力解决乡村就医困难

  发展推进乡村中医中心建设的调查研究

  关注贫困地区乡村医疗建设,开展送健康下乡,扶贫助困,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

  乡村生态环境、居民健康与乡村医疗发展的调查与分析,深入了解乡村医疗现状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基层中医药发展成就调研

  四、组织指导

  学校成立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等组成。评审领导小组依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统筹领导、协调、评审工作。

  学院成立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学生代表任委员,研究制定本学院评审细则,并负责初评工作。

  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工作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工作部。

  五、项目申报

  本年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除基层挂职项目和临床特聘专家专项外,其余项目均要求以团队形式参加,具体要求如下:

  (一)由各学院组织团队申报,并进行初审,经过学院初审推荐的项目,统一参加由研工部组织的项目评审。每个项目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亲自负责实践项目的具体指导工作,并承担安全责任。

  (二)为充分调动同学参与实践的积极性,扩大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面,鼓励学生跨层次、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自由组团。

  (三)项目申报要求

  1、网上申报

  申报团队需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网上进行项目申报填写: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其他-研工管理-社会实践项目申请-选择“2018年”(左上角),点击 “新增”(右上角)填写内容,项目编号请填写项目负责人学号(项目申请人和团队成员均需完善个人信息后方可填报成功),5月11日中午12点申报系统将关闭。

  2、提交申报材料

  申报团队需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纸质版提交至学院(不需提交电子版);学院填写《2018社会实践学院汇总表》。

  各学院请于5月11日中午12点前(以收到邮件时间为准),将《汇总表》电子版发至bucmyangong@163.com,邮件请以“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学院名称”命名。

  以学院为单位,于5月11日下午4点前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纸质版送至研究生院231室。

  网上申报和纸质申报材料任缺一者,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

  (四)为避免资源浪费,合理调动各方资源,保障项目申请人和指导老师有精力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原则上每名研究生每年作为负责人,只能申请1项社会实践项目,每名老师原则上指导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不超过3项。原则上相同项目不得同时申报校团委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

  项目具体要求请详见附件1。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4月17日

  附件:

  1、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2018年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3、2018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