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3日

918下午,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共同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杨琪教授作讲座,此场讲座同时列为2014级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特邀讲座之一。讲座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梅红教授主持。

杨琪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西方美术欣赏》的精彩讲座,讲座分为史前艺术赏析、古埃及美术欣赏、古希腊罗马美术欣赏、中世纪时期美术欣赏、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欣赏等多个部分,在阐述西方美术发展的线索和脉络的同时,还介绍了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写实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未来主义以及印象派和野兽派等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流派。他以大量著名画作举例,分析了科学真实和艺术真实的不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艺术欣赏,即通过观察和联想填补艺术作品的空白、虚空和不确定性,从空间中感悟时间,从静止中感受运动。丰富多样的图片资料把在场师生带入到缤纷的艺术世界当中,在杨琪教授的引领下,师生们赏析画作、品味艺术的精髓,直到讲座结束仍意犹未尽。

年近八十高龄的杨琪教授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引领大家展开艺术的想象,讲座极具感染力,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在场师生对西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杨琪教授也被我校师生对艺术的高度热情所感动,向场外因场地限制无法入场而倍感沮丧的学生赠送了他的著作。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提出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研究生院充分贯彻纲要精神,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了本场艺术类名家讲座,对于全面提升我校师生的综合素养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琪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王梅红书记主持讲座

会场照片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潘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