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贺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30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是国家“211工程”建设、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

杏林成荫,春华秋实,桃李芬芳,成就辉煌。伴随着1978年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恢复,我校开辟了中医药研究生教育之先河,走过了32年的发展历程,谱写了辉煌的岐黄新篇。学位制度从无到有、学位授予体系基本健全,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博士学位授予点2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6个,已授予学位的研究生总数5852名;3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被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接收91名博士进站工作,69名已出站,中药学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国家中医药管局重点学科2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6个,是全国中医药高校中国家重点学科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数量最多、涵盖专业最广的学校。目前有博士生导师248名、硕士生导师498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导师占67.1%,已形成一支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导师队伍。

在校研究生2387名,外国留学研究生及港澳台研究生326名,留学研究生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近30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