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8.7.4)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讲座题目:Grid Cell and the brain's map of space(网格细胞与大脑的空间地图)

主讲人:爱德华·莫索尔教授

时间:2018年7月4日(周三)16:00--18:00

地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西校区教学楼三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 1962年出生于挪威,现为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莫索尔和他的妻子迈-布里特·莫索尔在过去数十年中领导了一系列脑机理的前沿研究。2013年获霍维茨奖。2014年10月9日,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教育经历1995年,获奥斯陆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7年,于爱丁堡大学神经科学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

职位成就1996年,担任挪威科技大学生物心理学副教授;1998年,担任挪威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现担任特隆赫姆系统神经科学科维理研究所主任。

荣誉奖项1999年,获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学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2005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医生学院颁发的第二十八年度W·奥尔登斯宾塞奖;2006年,获第十届莉莲贝当古生命科学奖;2008年,获第三十届Eric K. FernströM北欧大奖;2011年,获Louis-Jeantet 医学奖;2011年,获安德斯年奖;2012年,获Perl UNC神经科学奖;2013年,获霍维茨奖;2014年,获拉什利奖;2014年,获Körber欧洲科学奖;2014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研究成果:2005年,梅·布莱特和爱德华·莫索尔夫妇发现大脑定位机制的另外一项关键组成部分。他们识别出另外一种神经细胞,他们将其称之为“网格细胞”,这些细胞产生一种坐标体系,从而让精确定位与路径搜寻成为可能。他们随后进行的研究揭示了位置细胞以及网格细胞是如何让定位与导航成为可能的。除了重大理论意义以外,他们的发现对于神经药学、尤以阿兹海默综合症(即老年痴呆症)研究有益。该病初期,大脑定位部件会频遭破坏,而该发现有助于了解病情初期造成空间记忆丧失的基本原理。

本次讲座内容将集中在大脑网格细胞的功能特性以及对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启示。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号外!号外!诺奖得主又来啦!         研究生同学现场扫描签到计学分

   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