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招生就业

招生简章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接收非中医学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中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优才计划”)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一、项目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药学为主干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管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共建。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为满足国家对高层次医学人才的需求,瞄准未来医学发展趋势,传承中医药经典智慧,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培养既具有扎实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临床思维,又系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知识,并能够创造性开展中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跨学科、复合型、高层次中医学专门人才,我校2022年将继续开展“优才计划”项目,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中选拔有志于从事中医学临床及基础研究且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我校中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优才计划”学制5年, 2022年计划招生人数不超过20人。

二、招生对象

1、申请人本科所在高校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申请人本科专业为非中医学或非中西医结合专业,且本科所学专业学科为其本科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附件1);

2、申请人为已获得推免生资格的2022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道德品质良好,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有独立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热爱中医药事业,具备作为创新拔尖医学人才的培养潜质。

4、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前茅,非医学相关专业考生原则上需达到“优才计划”招生的学分要求(附件2)。

5、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TOEFL 成绩90 分及以上;

      (2)GRE成绩305 分及以上(新);

      (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合格(六级成绩达到425分);

      (4)雅思成绩(A 类)6 分及以上。

三、招生工作程序

1、递交申请材料

(1)申请人须向我校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①《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优才项目”本科直博申请表》(附件3,用A4纸双面打印);

②本科学习成绩单,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③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或其他英文水平证明复印件;

④获奖证书复印件;

⑤代表性学术论文复印件;

⑥博士期间学习计划;

⑦2名副教授以上推荐信扫描件;

⑧其他能佐证具有学习医学能力的相关材料。

以上材料纸质版按顺序左上角挂角装订。申请人应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内容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申请人入学资格。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2)材料递交渠道:

考生须于2021年10月13日前(以邮戳为准)通过EMS寄送至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寄送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29,收件人:研招办,电话:01064286502。另所有材料需扫描为PDF文档发至研招办邮箱doctors@bucm.edu.cn(邮件请注明“优才计划报名材料”)。

2、材料审核

(1)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申请人网上递交及函寄材料进行形式初审,将符合要求、材料齐全的申请材料提交专家组审核。

(2)专家组评审并给出百分制成绩,研究生院根据考生材料评审成绩及招生计划拟定复试名单。

3、复试录取

复试以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为主,着重考察学生培养潜力、对学科的认识、综合应用能力等。根据复试成绩及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采用远程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预计为2021年10月中旬,凡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名单须在我校研招办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奖助政策

“优才计划”项目录取的推荐免试本科直博生第一年直接获得优才新生奖学金,金额2万元。次年奖助政策同其他类型。

五、培养及学位授予

 “优才计划”在培养过程中采用分流机制,第一阶段学习结束后进行分流考核,合格者可以继续进行中医专业学位博士培养计划;不合格者可选择转入学术学位医学博士/硕士培养计划。具体培养方案及课程安排将另行公布。

“优才计划”学生的毕业学位授予条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相同,学生毕业时符合条件者授予中医博士专业学位。

六、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在2021年10月8日至10月10日期间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推免生报名注册,并于10月12日至10月14日对我校相关专业提出申请。报名申请专业请选择“直博生-不区分院系所-105700 中医”。

2、凡通过复试,被我校接收的考生,由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3、已被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参加统考。

4、根据我校《2021年“优才计划”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方案》,面试合格且获得“优秀营员”称号的营员,如取得所在学校 “推免资格”,可直接接收为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优才计划”项目博士研究生。请相关考生按要求在研招网进行注册及报名申请。

5、我校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参照教育部等部委文件执行,考生需在当地二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扫描件发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如考生体格检查不符合上述文件要求,则不予录取。入学后将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将取消入学资格。

 

 

 北京中医药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年10月

 

 

参与本项目,您将在全国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中医药大学、“985”优势学科平台、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科中,获得:

以直博方式、五年时间,获取中医博士专业学位的机会

根据本科专业背景和兴趣特长个性化定制的培养方案

案例教学、器官系统教学、模拟教学等国际先进医学授课模式

师承与院校教育、医工与医理教育交叉融合的“双导师制”培养模式

临床跟诊中医名家,学习中医基础理论和训练中医临床思维能力机会

将原有本科专业知识与中医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性科学研究的机会

为自身构建集合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思维、现代科学技术及丰富人文社科知识的交叉学科背景和复合知识体系

 

 

附件1、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

附件2、入学课程学分要求

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优才计划”本科直博申请表

附件4、远程复试承诺书

附件5、远程复试备考指南

附件6、远程复试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