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名师大讲堂”特别专题首场报告开讲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培养,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研究生院推出“名师大讲堂——特别专题”系列讲座,从基础的科研思维训练到名师大家的学科前沿解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术涵养。

  5月9日晚,研究生院依托北中医微课堂平台举办特别专题首场讲座,邀请我校循证医学中心夏如玉老师,做题为“系统综述检索策略的制定与实操”报告。

  夏老师从系统综述以及结构化的相关临床问题引入,详细介绍了“PICOS”五个要素的基本内容,通过对临床研究问题的选择要点及弊端进行剖析,强调了恰当检索工作的重要性,随后以“小柴胡汤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和安全性”为例,对常见数据库、权威临床实验注册库、临床指南网站等检索网站的实际应用进行逐步讲解,介绍了检索记录的常用格式、检索策略的制定原则以及要点;拆分临床问题,制定中英文检索词以及专业检索式;并通过网页实操直观展示了四大中文数据库以及两大常用英文数据库检索的具体操作。最后,介绍EndnoteNoteExpress两款实用的文献管理软件并展示了软件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互动环节,夏老师围绕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对系统综述的一般逻辑以及局限性等问题进行阐释,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讲座对系统综述的检索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在未来科研的道路上能够获益。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实用性强,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技能,还理清了科研思路,提升了专业素养。

研究生院副院长柴兴云对夏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本场讲座结合实操展示,将学术知识以及实操技能简明扼要、严谨细致地阐释出来,勉励同学们学习夏老师严谨细致的研究态度,无论在科研、论文撰写还是临床当中都坚持这种宝贵的治学态度,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静下心来多听此类课程,并结合自己思考和学习的经历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真正有所提高。

  “名师大讲堂”是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多领域名家、名师授课,旨在不断增加同学们对中医药发展前沿的掌握、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创新能力。作为北中医研究生教育的精品项目,“名师大讲堂”先后邀请过两院院士、海外名家和相关领域的知名大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