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老专家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导论课授课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2日

9月7日至8日,2017级研究生新生导论课分别在和平街校区教学楼三层报告厅和良乡校区教学楼一层报告厅同时举行。我校六名离退休干部、中医药领域著名专家钱超尘、郝万山、谷世喆、龚树生、郭霞珍、何少初为我校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授课。

著名中医训诂学家、中医文献学专家钱超尘教授从学校校址变迁讲起,提到了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几位恩师,讲到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有的精神与品质,强调同学们应该志存高远、坚韧不拔。最后钱老引经据典,向同学们讲述如何读书、如何撰文。

 

首都国医名师、国家级名老中医、著名伤寒论专家郝万山教授,以增强研究生中医自信为切入点,提出中医学是穿越时空的智慧,带领同学们深层次探讨了中医的科学性,深入浅出的重温了中医的发展历程和中医理论的精妙,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精研精读,追本溯源,有理有据,结合临床实践进行深入思考,方能增强学术自信。

首都国医名师、国家级名老中医、著名针灸专家谷世喆教授以今年习近平总书记送给世界卫生组织针灸铜人为引,强调中医学子要有充分的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通过给大家讲经络,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中医理论的博大精深,大有可为。

著名中药学专家龚树生教授,以《中医药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为题,带领同学们从神农尝百草的感悟以及《神农本草经》的历史谈起,娓娓动听的向同学们讲述了中药学的历史和未来,并以俄罗斯传统草药的发展和何首乌的历史演变为例,指出中医药学的研究大有可为,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拓展思路,为中医药的科研做出积极贡献。

著名中医基础理论专家郭霞珍教授,以大师姐的身份,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学医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明确自己的目标,注意学习细节,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每一项工作都“做的好一点”。还将自己珍藏的王玉川国医大师的学习笔记带到现场,与广大研究生同学分享,勉励同学们要严谨治学。最后鼓励同学们不断培养学习能力,传承爱校敬业之精神,送给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的16字:“严谨为要,人品第一,勤能补拙,勇于创新”。

著名医古文专家何少初教授从自身经历着手,向同学们讲述了北中医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北中医发生的故事,用“青松破石寿千岁,冲天巨浪势磅礴”的诗句鼓励同学们要不怕磨难,勇敢面对挫折,勉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道路中,要勇于创新,要保持自信。

本次研究生导论课历时两天,在和平街校区和良乡校区共举办6场,老专家们耄耋之年依然精神矍铄,学富五车却温和儒雅,他们对本次入学教育的研究生导论课非常重视,认真准备课件和讲义,不顾旅途劳累,往返和平街校区和良乡校区之间,每场讲座均提前近一个小时到达会场。老专家们严谨的态度、谦逊的品格、渊博的学识,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位研究生新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在入学之初聆听老专家的教诲,不仅了解了北中医厚重的历史,更了解了北中医人的精神,增强了自己对中医的自信,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研究生导论课作为我校研究生新生启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逐步纳入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必修环节,研究生导论课旨在以系列讲座为载体,以讲好北中医故事为主要内容,引导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了解校情校史,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生涯规划。今年研究生导论课得到了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和广大离退休老专家的大力支持,在广大研究生同学中得到了一致好评。下一步研工部还将邀请海外归国专家,从另一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述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学术自信,进一步探索在新生引航工程中,将理想信念教育、校情校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生涯规划教育、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教育等更好的融入其中,系好第一颗扣子,为培养中医药创新人才第一时间铸魂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