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学生代表团圆满完成赴日“樱花科技计划”交流项目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2日

8月20日至26日,我校学生代表团赴日本神户参加了由中日两国科技部共同支持的“樱花科技计划”交流项目,项目接待单位为日本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代表团由1名研究生院带队老师、来自各学院及教学医院的6名研究生和4名长学制学生组成。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事务局局长上田晴之及中医药孔子学院的日方副院长戴毅教授全程陪同接待。

“樱花科技计划”项目为中国科技部与日本科技部合作的国际交流项目,是由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全额资助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进行科技交流的一项国际交流活动。经过我校与日方不断努力,将相关内容各自向中国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及日本科技部相关部门申请,并由两国科技部共同批准立项后才最终得以实施。是我校师生首次参与的中日两国国家层面的项目活动。

项目的开班仪式于21日上午举行,日本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理事长新家荘平先生及兵库医科大学校长野口光一、副校长兼孔子学院日方院长三轮洋人等出席了仪式、并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我校研究生院陈静漪老师代表学校对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为此项目的付出表达了感谢,同时希望通过此行能够促进两国医学事业的共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能够推动未来两所大学之间更深层次、更多元的交流与合作。我校针灸推拿学院战河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对日方的感谢及对活动的满怀期待,并表示会将本次活动所学真正运用于自己今后的医学学习中。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代表团分别听取了日本医药学教育概况、医疗保险制度、日本汉方药的发展历史与应用现状、易悬浊法给药方式和自我护理医用辅助器械研究、康复学作业疗法和物理疗法在日本的发展等讲座。在我校派驻中医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永宣教授的陪同下,代表团还参观了中医药孔子学院。

同时,代表团参观学习了兵库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内窥镜中心、介入导管室、急救中心、手术中心、住院药房以及护理培训中心,并进行了肠镜模拟操作、射频消融的手术见习等体验。在兵库医疗大学JBI循证护理研究中心,老师与代表团合作进行了一场紧张有序、规范严谨的急救演习。同学们过硬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在场日方师生的高度评价。

通过参观筱山市康复医疗中心、养老保健中心,学生们对日本的康复医疗现状、老年健康管理现状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参观药用植物园,了解了日本药典中收录的重要植物原药材以及颇具特色的以经典处方组成进行种植的处方园,同时对日本民间用药、栽培技术、遗传基因资源的收集保存等进行了系统了解;通过参观日本著名理化学研究所RIKEN,对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如细胞组织再生、干细胞移植、IPS细胞移植等技术成果有所了解;此外,代表团一行观摩了超级计算机中心“京”的沙盘演示和系统结构介绍,了解了“京”在分子结构分析、靶向药物筛选等微观领域的应用。

 

 

25日下午,本次访问学习的结业仪式在兵库医疗大学举行,该校校长马场明道及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等领导出席。我校陈静漪老师以及学生代表第二临床医学院刘肇恒同学进行了发言总结,感谢日方的精心安排和照顾,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交流体验,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并欢迎日方来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交流。马场明道校长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欢送会上,我校代表团成员为日方接待人员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日文歌舞节目,气氛融洽热烈。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对日本教育、医疗和科研机构的访问学习,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增长了自己的阅历见识。同时对日方严谨的工作作风、细致的人文关怀精神表示钦佩和感激,相信所有的收获对自己日后的成长都会起到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活动在两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各方人员的精心筹备和共同努力下顺利实施完成,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两校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也将得到进一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