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2015年度优秀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答辩会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1日

       11月26日,2015年优秀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现场答辩会在逸夫馆圆桌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研工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招就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部)以及各学院、临床教学医院的领导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作为评委等出席本次评审答辩会,答辩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韩振蕴主持。

       翟双庆副校长在评审前讲话中指出,我校历来强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提倡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开拓视野、增强才干、了解国情社情、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希望通过本次评优答辩会,能够分享社会实践成果,总结在社会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成功的经验,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并希望通过总结会,能够进一步广泛宣传社会实践的优秀成果,号召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韩振蕴副部长在随后介绍了2015年学校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评优工作流程和要求。此次团队评优采用学院推荐、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由各学院组织进行学院评选后择优推荐,研工部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评审。

       本次答辩会共有21支由各学院推荐的优秀团队参加,各团队代表通过视频、微电影等多样的形式向评委们汇报了团队社会实践的情况。这21个团队共奔赴包括西北、东北、西南、东南、华北各大区域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接服务人数逾3000人次,突出了高层次人才的参与、注重了长效机制、主动引导了科研成果的形成,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效果。各团队汇报内容翔实、丰富多彩、情真意切,充分展示了我校优秀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和优秀成果。答辩结束后,评审专家对各团队的表现表示赞赏与肯定。最终评选出五星级团队4支,4星级团队5支,三星级团队6支。

       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我校所有研究生在学期间修满24学时,计2学分,并纳入到研究生的必修学分中。今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部)与各学院共同组织开展并完成了以“与祖国同行,筑青春梦想”为主题的2015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共立项82项,有136名博士研究生、714名硕士研究生、76名本科生直接参与其中,同时还有114人次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到本年度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服务群众近万人。本次评优工作对巩固社会实践成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