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举行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3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把握研究生新生入学契机,第一时间立德筑魂,按照学校整体部署,研究生工作部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于9月7日至13日共同组织开展了全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7日,研究生新生报到第一天,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乔延江、王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来到现场,看望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下午,研究生院领导、研究生工作部老师、各学院领导、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分别前往新生宿舍,看望刚报到入住的新生,并了解新生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情况。

    9月8日,各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第一次班会。由于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学院纷纷以此为契机,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爱校荣校教育一起,融入到第一次班会活动中。

    9月9日,以“研途启航、坚定信仰、快乐学习、成就梦想”为主题的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课在体育馆三层举行,副校长乔延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出席。副校长乔延江、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安定门派出所所长赵晓飞、心理专家、北京市回龙观医院副院长庞宇分别做了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各副院长分别就研究生密切相关的日常工作做了讲解。各学院专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以及2015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乔延江副校长在研究生入学第一课第一讲中,首先对2015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理念,“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同学们了解北中医的风格,做一名真正的北中医人。随后,乔延江副校长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从研究生成才的角度,提出优秀的研究生应当具有坚实的中国文化的底蕴、敏锐的洞察能力和较强的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最后,乔延江副校长作为北中医一名老教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立德、明志、修养、创新、笃行五个基本素养方面多下功夫,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真正的名家、名师和名医。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铜华做了“研究生培养目标与改革关键”的报告,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研、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针对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的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出了要求。

    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安定门派出所所长赵晓飞以“信仰”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通过做好身边小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还讲诉了不久前亲身参与的纪念反法西斯胜利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的感悟,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最后,赵晓飞所长还就人身安全、防止电信诈骗、远离毒品等方面给研究生做了安全教育。

    北京市回龙观医院副院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庞宇向同学们做了“走进阳光心态,拥抱崭新生活”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的常识,并就大学生中常见心理不适的自我调节和干预方法做了详细介绍。

    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韩振蕴、姜苗分别就研究生培养流程、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平台、研究生奖助情况以及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等做了说明。

    新生第一课结束后,研究生院各科室分别于9月9日、10日、11日晚,组织了研究生答疑活动,就研究生新生感兴趣的选课、开题、答辩、论文、奖助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这是研工部贯彻人心向学理念,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于今年在入学教育中新开辟的板块,受到了同学们极好的反响。

    各学院还组织了专家讲座、导师见面会、新生老生联谊、三涯规划教育、校园参观等活动。

    今年,我校共录取研究生136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2人(境内194人,台港澳4人,外籍4人),硕士研究生1164人(境内1093人,台港澳9人,外籍62人)。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研究生工作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对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均高度重视,将入学教育作为研究生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的新起点,科学引航,从校、院、系三个层面着手,通过入学公开课、参访、座谈、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情校史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三涯规划教育、角色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以帮助新生了解、认识并热爱学校。尽快适应环境,明确成才目标,合理规划人生,为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