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名师大讲堂”邀请吴以岭院士作学术报告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30日

626日下午,研究生院在教学楼三层报告厅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著名中医心脑血管专家、中医络病学学科创立者和带头人吴以岭教授为研究生作学术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吴以岭院士为师生作了题为《络病证治与脉络学说》的精彩报告,他以自身求学经历和中医药发展的新趋势为切入点,介绍了他及团队创立的理论、科研、临床、教学、产业“五位一体”的中医药发展模式,强调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辩证施治和药物研发相结合,进而引出“络病研究”这一重大课题。他从络病证治理论的研究特点和构成体系入手,介绍了经脉、络脉、经络、气络、血络、脉络等名词术语的概念及相互联系,指出“络病证治”是研究络病发病特点、病机变化、临床表现、辩证施治、治疗原则及治法方药的应用理论。他分别以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病、恶性肿瘤和复杂心血管疾病作为示例,分析了这三类疾病的中医病机特点和传变规律,阐述了应用络病理论选用经典中药复方治疗上述病症的机理及临床疗效,充分体现出络病理论在治疗外感重症和内伤疑难杂病时发挥的重要作用。其后,吴院士结合30年来络病研究的经验与借鉴,提出中医未来的发展必须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同时注重借鉴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探索“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的新思路,使祖国医学不断发展,走向国际。讲座接近尾声时,吴院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以“多读经典勤临床,穷格医理精微彰,发皇古义融新知,歧黄薪传有华章”与同学们共勉,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吴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使广大师生对于络病理论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时对于如何开拓中医药发展的新思路给予了启迪。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潘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