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名师大讲堂”邀请高福院士作学术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7日

为促进中日医学交流,拓展校际科研合作,526日,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代表团与我校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研究生院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牛津大学客座教授高福在免疫相关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专场上作为免疫学领域专家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报告。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代表团成员、我校校长徐安龙教授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同时出席活动。

高福院士作了题为《Nectin and nectin-like molecules: immune modulators, cell adhesion molecules and viral receptors》的精彩讲座。他首先风趣地以来自泰山和富士山的两块石头的故事来表示中日友好,对远道而来的日本友人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高院士从免疫系统如何启动,病原与宿主如何相互识别和相互作用入手,引出了Nectin家族,进而揭示出包括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在内的重要囊膜病毒黏附、免疫识别和侵入机制;阐述了重要病原跨宿主传播与致病机制,尤其是H7N9禽流感病毒突破种间屏障的生态学与分子机制。最后,高院士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高福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不仅拓宽了我校师生们的知识领域,同时还给予大家丰富的思维启迪,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潘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