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举办“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04日

 “海外名师大讲堂”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聘请相关研究领域海外名师,为我校研究生提供解国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研究方法及成果,以开阔我校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意识。

本次讲座在初夏一个气温宜人的下午举行,我们荣幸地请到了加拿大糖尿病和代谢性疾病研究主席和首席科学家Marc Prentki教授。Marc Prentki教授主要研究血糖引起的胰岛素分泌的耦合机制,迄今为止已经在该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36篇,并多次受邀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言,多次参与国际一流制药企业的药物研发工作。Marc Prentki教授最先提出GLP-1能促进胰岛β细胞的生长,并保护胰岛β细胞免受糖脂毒性的影响。Marc Prentki教授目前已获得4项糖尿病研究方面的国际专利。

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丁霞教授主持,高思华教授也来到了现场。丁霞副院长用英文热情地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Marc Prentki教授。Marc Prentki教授跟大家分享了他在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机制和治疗方面的一些独特的见解,对糖尿病临床治疗的传统方式提出了质疑。Marc Prentki教授对于学术研究结果敢于质疑、勇于深入探索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讲座结束后,Marc Prentki教授与现场的研究生们就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丁霞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和全体研究生感谢Marc Prentki教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讲座及提问全程用英文进行,此次讲座不仅使研究生们了解到了糖尿病基础研究的新进展、新思路,同时也锻炼了研究生们的英语听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