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知名校友赵中振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讲座并向图书馆赠书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04日

531下午,研究生院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我校知名校友、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教授应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和校友会的邀请来校为研究生作讲座,并将其编著的图书赠予母校。校党委副书记谷晓红、副校长靳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来、图书馆馆长梁永宣、科技处副处长闫兴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陈恳出席活动,研究生院副院长丁霞主持活动。

讲座开始前进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赵中振教授将其与肖培根院士共同编著的《当代药用植物典》(中英文版、四卷八本)赠予了我校,图书馆梁永宣馆长接受了捐赠并为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参与活动的有关领导共同感谢赵教授对我校图书馆藏书工作的热心支持,并与其合影留念。

随后,赵中振教授作了题为《让中药之花开遍全球》的讲座。从中药的自然资源,中药的文化资源,中药品质与国际市场三大方面进行了介绍。在自然资源方面,通过对自然地理、域外岐黄、温故知新、西方草药四个板块的详细解析,强调了保持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资源分享的重要性。在文化资源方面,从历史、民族、古籍、研究、发展等角度深入探究,对中医药五千年文化进行了梳理,并着重介绍了对李时珍《本草纲目》的研读体会,指出中医药文化是祖国宝贵的文化资源,应倍加珍惜并逐步挖掘利用。在中药品质与国际市场方面,主要就中药的安全用药问题进行了讨论,介绍中药鉴定和检测认证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鼓励传统学科间应交流互动,在研究过程中既重继承,又求创新。期间,他还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关于中药国际化和用药安全方面的问题。

讲座接近尾声时,谷晓红副书记、王明来秘书长、闫兴丽副处长和陈恳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与赵中振教授的深厚校友情谊,并分别为同学们赠言、题词以表达对年轻学子的殷切期望。谷晓红副书记题词:“以文化人、以道治学、以术做事”,王明来秘书长题词“学习先行者,超越先行者”,闫兴丽副处长题词“以校友为榜样,做一个优秀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陈恳教授题词“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最后,赵中振教授发表感言:“走出母校北中医的校门,会感到自己特别伟大;回到母校北中医的校门,会感到自己特别渺小。”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会场气氛热烈,反响强烈。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簇拥在赵中振教授的周围,或探讨问题,或合影留念,久久不愿离去。大家被赵中振教授的广博学识和人格魅力深深折服,表示要认真学习赵教授执着和持之以恒的治学精神,为传承中医药文化做贡献,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