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举办“名师大讲堂”第三十四讲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27日

    523下午,研究生院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举办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邀请到了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计划转录组研究首席科学家、全球知名基因组学专家于军研究员和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免疫学系终身教授、世界知名免疫学家何有文教授来作讲座。徐安龙校长出席讲座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丁霞教授主持讲座。

于军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精准医学:历史回顾与实验基础》的讲座,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启动背景、基因组学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研究对象和目标、研究成果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中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介绍,在对人类基因组计划研究过程的历史回顾中引申出“精准医学”的概念、研究方法和意义。随后,何有文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医学科研设计》的讲座,系统介绍了做一个好的科研设计所需要的组分,并以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实验研究为例详细阐述了自己在研究中如何提出假设,如何设计研究方案以及如何实施研究的具体过程。两位专家在讲座中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基础医学研究和中医药研究等方面的问题。于军研究员为研究生们题词“科学的精髓在于创新”,何有文教授为研究生们题词“踏踏实实做学问”。最后,徐安龙校长讲话,他对研究生院举办的“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两位专家为我校师生所作的精彩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两位专家在科学研究中的严谨态度和创新精神,努力将科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运用于中医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之中。

此次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对两位专家的渊博学识和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深表钦佩,通过专家的讲授,不仅使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得到拓展,同时对于培养科学研究的缜密思维和创新意识也大有裨益。

                                    

于军研究员作讲座

 

何有文教授作讲座

 

徐安龙校长讲话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