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名师大讲堂”邀请樊代明院士作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07日

    53下午,研究生院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消化病学知名专家樊代明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作了题为《肿瘤研究的思考》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教授主持。

    樊院士以其科研团队对胃癌的33年的研究回顾作为主线,首先对胃癌的流行病学特点、发病原因、治疗及预后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概述,然后重点介绍了从1978年至2010年间,其带领的科研团队以每三年为一个研究阶段开展的科学研究及取得的成果,涉及到发现高危癌前病变、寻找新的癌胚抗原并将其运用于诊断、研究胃癌的生物治疗价值、发现胃癌村及其启示、进行大规模胃癌相关分子群研究、进行胃癌预警与早诊分子的研究等多个领域,既包括对理论知识的介绍,又包括对研究方法的阐释,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期间,樊院士还与在场老师同学分享了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一些经验和体会。随后,樊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癌症的实验研究及诊断治疗方面的问题。樊院士鼓励研究生同学珍惜现有的学习时光,专心于学术研究,不断培养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讲座接近尾声时,樊院士为我校师生题词:“永远向前走,否定到最后”,讲座在全场老师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老师和同学们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樊院士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让大家倍受鼓舞。聆听樊院士的讲座,不仅学习到了与肿瘤研究相关的前沿知识,更在科学研究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上获得了启迪,让人受益匪浅。

 

                                     

王伟院长主持讲座

 

 

樊代明院士为老师同学作讲座

 

讲座现场樊院士与师生互动

 

樊代明院士题词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