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举办“海外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年10月10日

由研究生院主办的“海外名师大讲堂”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聘请相关研究领域的海外名师,为我校研究生更系统地提供国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研究方法及成果,开阔我校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意识。

在“海外名师大讲堂”第四讲中,我们荣幸的请到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马胜兴教授。马教授着力从事替代补充医学项目的研究,从细胞分子水平探索中医经络生化物质和原理。他把中医经络理论与分子/细胞活动和功能/疾病联系在一起,创立新的研究方法并获得认可,先后获得美国国立卫生院、心脏协会和糖尿病协会等14项科研资助。他同时担任美国国立卫生院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评审专家,曾发表110篇论文和会议摘要,获得一项美国专利。

马教授还是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引进的海外知名专家,该项目属于我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之一,由我校基础医学院的牛建昭教授牵头,旨在加大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引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建立一批具有原始性创新能力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全面提升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我校基础医学院的陈家旭教授和针灸推拿学院的姬波副教授曾与马教授的团队合作。

本次讲座于2012109日下午两点,在逸夫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我校师生踊跃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研究生院主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丁霞教授主持。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教授和基础医学院的王继峰教授、针灸推拿学院的姬波副教授也来到了现场。

马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慢呼吸运动和疾病对前臂心包经循行部位生化信号级联选择性修饰的分析”。马教授首先介绍在他过去的研究中,发现了在经络和学位的皮肤表面,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和NO的水平都较非经穴部位有所升高,由此开始探讨肥胖患者和高血压患者的皮肤NO在膀胱经和心包经的变化,并发现了显著的相关改变,最后发现使用慢呼吸的方式可以改善这种变化。马教授新颖的观点和强大的思维逻辑吸引住了所有在场研究生并且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启发。

    最后,丁霞教授代表研究生院向马胜兴教授表示感谢并赠送了纪念品。

(撰稿人 莫捷  审稿人 丁霞)

研究生院

201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