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8.4.11)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8日

讲座题目:中国传统医学的一多不分哲学

主讲人:安乐哲 (Roger T.Ames)教授

时间:2018年4月11日(周三)14:00--16:00

地点: 和平街校区教学楼三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

安乐哲 (Roger T.Ames),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世界著名中西比较哲学家、国际知名汉学大师、尼山圣源书院顾问、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国际儒联副主席。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原夏威夷大学教授。

安乐哲1947年生于加拿大多伦多,1966年就读于美国加州Redlands大学文理学院,随后到香港崇基学院和新亚书院求学,由劳思光、唐君毅、牟宗三这些“新儒家”宗师引领进入中国哲学领域,此后辗转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台湾大学、伦敦大学、剑桥大学等学府,先后受业于张佛泉、陈鼓应、方东美、刘殿爵、葛瑞汉等著名学者,精通文言文,是当代杰出古典学家之一 。

安乐哲在夏威夷大学哲学系工作几十年,与郝大维、罗思文等人合作发表了《通过孔子而思》、《期待中国:探求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叙述》、《主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研究》及《先贤的民主:杜威、孔子及中国的民主希望》、《儒家角色伦理学》等一系列中国哲学文化典籍阐释方面的著作。他翻译的中国典籍《孙子兵法》、《孝经》、《论语》、《淮南子》、《道德经》等蜚声海内外,持续畅销。他与一些教授共同提议在夏威夷大学创办中国研究中心,成为沟通中西哲学的重要基地。安乐哲创立中西方思想文化结构性比较阐释方法,曾担任《东西方哲学》《国际中国书评》主编,并一直在美国担任亚洲研究项目联合主任二十多年,该项目促进了美国对中国哲学及文化的了解,他参与编写的《中国哲学与文化》系列丛书自出版以来,获得奖项多达130余项,是国际公认的中西比较哲学运动领袖人物。

继杜维明、庞朴、汤一介等儒学大家之后,2013年安乐哲与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共同荣获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颁发“孔子文化奖”;2016年安乐哲因为开启了中西哲学研究和文化的深层对话,与85岁的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共同荣获第二届“会林文化奖”。

此次讲座为国学院“国学国医大讲堂”与“名师大讲堂”联袂推出,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研究生院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