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7.12.11)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讲座题目:如何量化中医的宏观参数

主讲人:彭仲康 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8:00

地点: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

      彭仲康教授是哈佛医学院动态生医指针研究中心(Center for Dynamical Biomakers)主任。他曾担任台湾中央大学生医理工学院创院院长(2012-2014),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目前客座台湾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中央大学国鼎讲座教授,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客座教授。

      彭教授也是美国国卫院(NIH)国家级复杂生理讯号研究基地(PhysioNet)的创办人之一。该数据库每年有超过150万访问人数,不仅对相关学术领域是一大突破,更为科技和产业带来全新的应用。除此之外,他的发明及相关专利(个人和公司)已达21项,并通过业界转化为造福人类的实用技术,其中有2项通过FDA许可应用于临床。彭教授于2005年获得英国Calvin & Rose G. Hoffman 奖、2013年获得哈佛医学院教学医院BIDMC颁发的十年创新奖,并获选2015年台湾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彭教授带领团队参加了人类医学史上最大的一次全球竞赛: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 竞赛,研发出微小可携式、可自动检测12项疾病的居家健康管理系统。经过长达4年多激烈竞争,从全球三百多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于2017年获得一百万美元奖金。

      彭教授的学术成就之一是创立了“生物系统动态复杂度理论”,主要用于了解复杂系统所表现出的涌现现象是如何由其相对简单的构成要素产生的。彭教授的理论架构提供了另一种理解健康与疾病的思维方式。

      此次讲座彭教授将讨论“生物系统动态复杂度理论”,以及根据此理论所发展出崭新的诊断、治疗及监测疾病的方法,并讨论如何运用这套理论来量化中医的宏观参数,以推进科学化的中医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