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讲堂

名师大讲堂开讲通知(2017.10.16)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讲座题目:Sensory circuit mapping and implication for acupuncture studies

      主讲人:马秋富 教授

      讲座时间:2017年10月16日 下午2:00~5:00

      地点:逸夫博物馆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

      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现任职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系教授和哈佛医学院 Dana-Farbar癌症研究所癌症生物学教授,在神经系统发育和慢性疼痛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卓有建树,曾发现了神经决定和调节的基因。多年来在国际学术杂志,包括Cell,Science,Nature和Neuroscience上发表了一系列的原创性论文。

      马教授于1994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博士学位。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研究工作阶段,他分离出了哺乳动物神经元决定因子的转录因子。1999年他加入了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并于2011年成为全职教授。

      马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疼痛传导通路的形成机制及其在针灸机理研究领域的运用。他的实验室采取了一种系统的方法来鉴定疼痛传导通路中表达的转录因子(TF)基因。TF基因在细胞类型特化中起核心作用。在小鼠基因组中,约1500个基因编码含有已知DNA结合基序的TF。在与Chuck Stiles实验室的团队合作中,他们使用原位杂交来绘制发育中的小鼠神经系统中超过1200 TF基因的空间分布。通过这种系统的方法,他们获得了对伤害感受器或疼痛传递神经元中表达的TF基因的全面认识。

      此次讲座马教授将与大家分享题为“Sensory circuit mapping and implication for acupuncture studies”的精彩报告。

 

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