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第五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举办心理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6日

  11月13日上午,在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张靖和苏萌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校第五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心理工作坊在和平街校区成功举办,党骨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心理工作坊活动。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张靖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辨识与预防》专题讲座。讲座由“你们感觉有压力吗?紧张吗?”的互动式提问开始,引入当今研究生、尤其是学生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压力问题。张靖老师从情绪问题着手,通过互动提问等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心理社会性应激源的五种类型,包括学习应激源、生活应激源、发展应激源、社交(人际)应激源、家庭应激源。介绍了情绪问题、抑郁状态等辨识线索和辨识方式以及简单的解决方案。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培训,对如何面对和化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收获了识别和帮助走出抑郁状态的重要方法,认为作为研究生党员骨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愿意从应激心理的中介因素做出努力,帮助自己和身边同学、朋友摆脱抑郁阴霾。

  随后,在张靖和苏萌两位老师的组织下,全体学员在操场进行了户外心理拓展团体活动。通过抱抱团、穿越呼啦圈、疾风劲草、创意照片拍摄、感想表述等几个单元的团体活动,学员之间增进了认识、培养了默契,在收获快乐的同时,更加深了团队观念和互助意识。

  此次心理工作坊活动作为第五期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活动之一,是集中培训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工部、学工部共同对对于学生骨干群体进行心理辅导、朋辈互助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讲座互动及团体辅导的方式,丰富了学生骨干的心理学知识,缓解压力,使其掌握简单的心理疾病识别手段,达到助人及自助的目的。

  (研究生工作部) 

  1510841138964072707.jpg

  

  1510841138979099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