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我校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终评答辩会圆满落幕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8日

1023日至25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我校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终评答辩会在图书馆四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答辩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群体分三场进行答辩。经过个人申报、学院初评、学校审定等环节,共有来自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6名优秀博士研究生和96名优秀硕士研究生作为候选人参加此次国家奖学金评选。答辩会邀请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部门的知名教授、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共计150人次作为答辩会评委,各学院百余人师生到场观摩。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出席此次答辩会。

此次答辩会以小组为单位,每位候选人做5分钟的个人陈述及回答提问。答辩过程中,研究生们从个人学术成果、社会贡献、综合素质和发展展望等方面向评委们进行了汇报,重点阐述个人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及核心优势。闪耀的学习科研成绩、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乐观自信,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赢得了在场评审专家及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提问环节中,专家们在对同学们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和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评委们认为国家奖学金的答辩环节是学校层面的一次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答辩会不仅提升了研究生学术氛围,丰富了研究生校园文化,还搭建了不同学科之间融汇创新的舞台,较好的展示了我校优秀研究生在学术创新、综合能力与社会贡献三个方面的风采。于此同时,专家们也对候选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评委建议研究生做论文时要有可追溯性、原始性、真实性以及完整性,希望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敢于质疑,敢于批判,勤于反思。旁听答辩会的研究生们反映,通过听答辩同学的汇报,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于个人学术生涯规划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我校自2012年起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采取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差额评选。今年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在新的奖助改革背景下,扩大了申请对象范围,允许2014年新生申报国家奖学金,参与公开竞争评选,是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发展具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旨在创设研究生育人环境,强化评审中的价值引导和学术引领作用,发挥奖学金参评者的正面导向作用和榜样力量,激励研究生坚持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实践,服务社会,从而引领研究生全面发展,成才成长。同时,国奖评审过程中采取了申请材料公示,设置公开投诉信箱,增加评委数量等措施,确保了评选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通过答辩,共有21位博士,62位硕士获得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