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文化生活

学生工作

研究生文化生活

第三临床医学院举办第三期“链接全科•对话社区”主题沙龙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0日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2级研究生班举办的“链接全科·对话社区”主题沙龙第三期讲座在第三附属医院热烈召开。三附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钊与研究生们一起参与了本次沙龙。

本期沙龙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大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敏京老师,作了题为“社区卫生服务出路及全科医学发展前景探讨”的主题讲座。杨主任从社区卫生服务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出路探讨、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学发展等方面内容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目前,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6%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12000个、创建了488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的特色:推行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以人群为对象、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模式、服务形式从医院走向社区,以团队形式进入家庭、服务内容从单纯的生物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服务网络逐步形成。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也存在许多问题,如全科医学理念相对滞后,经营管理理念不到位、个体服务态度生硬、治疗技术缺陷仍时有发生、卫生资源供不应求的矛盾日趋激烈、补偿机制不完善、卫生资源配置不均、社区卫生服务价格体系不规范等有待解决的疑难问题。最后杨老师从突出政府行为、完善运行机制、加大力度、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通过杨主任的介绍,同学们认识到了社区卫生服务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能进入社区,能更好的为百姓们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