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转发《图书馆关于开展购买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资源调查活动的通知 》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07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更好地为我校教学和科研服务,解决多年来外文参考文献缺乏的状况,在学校信息中心的配合下,图书馆将启动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资源的购买工作。为此,我们将进行购买前的数据库资源需求调查,希望得到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具体方法如下:

1.请大家先阅读本通知中所附的常用数据库简介,之后点击以下链接(只限于校内网使用);http://www.bucmit.cn/Lists/Survey1/NewForm.aspx?Source=http%3A%2F%2Fwww%2Ebucmit%2Ecn%2FLists%2FSurvey1%2Foverview%2Easpx

2.进入调查页面后,根据所列出的问题填写调查问卷;

3.调查结束后,图书馆对收集的问卷信息进行数据统计,并在内网中公布统计结果;

4.将统计结果上报学校,按规定进入购买程序,之后在图书馆网页中发布数据库链接。

调查时间: 9月7日上午8点至9月25日下午5点

参加人员:各院系、科研中心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经常查阅外文文献的本科生、相关实验人员;各职能部门从事科研工作的老师、研究生,及对外文文献资源有需求的师生。

参加方式:无记名自愿参与


联系方式:图书馆参考咨询部 王利敏

电话:64287526

E-mail:lynley_wang@263.net


衷心希望您踊跃参与!


图书馆

2011年9月6日



附:常用数据库简介


① LWW(Lippincott Williams &Wilkins):为OVID旗下数据库之一。美国 Ovid Technologies公司是世界知名的医学数据库提供商,该公司于2001年6月与Silverplatter(银盘)公司合并,组成全球最大的数据库出版公司。OVID公司目前不仅提供二次文献数据库,还提供全文数据库。该系统不仅汇集了重要的数据库资料,并且多种数据库使用统一的检索平台,实现了多个数据库同时检索的功能。LWW为生物医学专集(包括268种全文期刊),旨在帮助相关研究人员快速地获取最精准最全面的医学信息。

② Evidence-Based Medicine Reviews:循证医学评论数据库,亦为OVID旗下数据库之一。该库汇整了重要循证医学(或称实证医学)文献,提供临床医生、研究者使用,作为临床决策、研究的基础得到广泛应用,可节省阅读大量医学文献报告时间。

③ Elsevier:爱思唯尔(Elsevier)是一家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科技和医学信息出版商,拥有全球最大的医学资源,约占英语医学出版物市场的60%,其总部设立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旗下eClips Consult数据库:是由权威专家阅读世界顶级医学期刊(包括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The Lancet, JAMA, BMJ 等)后筛选出最顶尖的文章,并总结、分级和点评,为繁忙的临床医生提供最快、最有效的前沿医学信息,并同时提供临床医生参与点评文献和同行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收录有400多种医学刊物。

④ Springer: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Verlag)是世界上著名的科技出版集团, 通过Springer LINK系统提供学术期刊及电子图书的在线服务。Springer Link提供全文电子期刊,内容按学科分为11个学科大类,其中,医学与生命科学专辑含1022种期刊。

⑤ EBSCOHost:EBSCO host 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是美国EBSCO公司提供的学术信息、商业信息网络版数据库,包括学术期刊数据库(Academic Source Premier )和商业资源数据库(Business Source Premier)。数据库将二次文献与一次文献"捆绑"在一起,为最终用户提供文献获取一体化服务,检索结果为文献的目录、文摘、全文(PDF格式)。包括1000多种医学刊物。

⑥ PML(ProQuest Medical Library):ProQuest Medical Library医学期刊全文数据库为美国 ProQuest Information and Learning (原 UMI/Bell & Howell)公司所提供,该数据库以MEDLINE作索引,收录了很多重要期刊,覆盖了几乎所有医学与健康领域,如药理、神经学、心脏病学、物理治疗以及上百种其它相关专业。数据库文献类型:文摘索引、SSCII全文、全文图像、ASCII全文+图标(可放大),时间跨度:1997--至今,全文期刊数量为200多种。

⑦ Wiley Online Library:是Wiley-Blackwell创建的在线图书期刊资源服务平台,美国John Wiley & Sons出版公司是有200年历史的专业出版机构;英国Blackwell出版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学协会出版商;2007年Wiley收购Blackwell出版公司,并将其与自己的科学、技术及医学业务(STM)合并组建Wiley-Blackwell),提供2033种期刊及图书、参考书、实验室方案等。大约有849种Wiley-Blackwell期刊被SCI收录,228种被SSCI收录。其中,生命科学、医学和护理学期刊为43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