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及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0日

为落实我校《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京中校发〔2020〕8 号),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影响,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北京市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2020年2月14日上午,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共同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研究制定了2020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及管理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工作思路

关于培养工作:本着停课不停学原则,主动积极认真应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技术手段和线上资源,真正实施授课模式改革;按照原有课表,2月24日准时开课;以前五周93门开课课程为抓手,逐步落实研究生课程与新培养方案修订配套改革;开课前一周做好开课的一切准备,包括实施方案和质量控制措施;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的课题研究。

关于学位工作:实事求是调研,根据疫情进展情况以及学生论文具体困难和需要,适当考虑后延过程节点;但要求学生和管理工作要尽量前赶,可能的情况下争取不推迟学生毕业时间。

关于学生工作:进一步强化导师责任,形成导师反馈信息渠道,真正落实双导协同机制。尤其加强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能力,狠抓行动与效果落实。

关于管理工作:以月为单位,随时调整计划并做下一阶段的准备;以周为单位,发布动态通知;定期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二、具体方案

(一)研究生培养工作

1、实施网上培养平台授课

(1)研究生教学计划:原则上不予调整,按照原定开课时间准时开课。根据返校时间的调整情况,授课方式可以月为单位,逐月推进,随时调整。

(2)网络平台教学保障:研究生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就轻新课堂、BB平台等校内教学平台用于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持续的协商与推进工作;并尝试建立和拓展更多研究生院、学院、研究生的网上授课和学习讨论的平台和路径,确保研究生教学的顺利开展。

(3)充分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建议授课教师根据学生数量不同,选择适合的网络授课平台和方式,开展多种形式教学、推送学习资源、组织辅导答疑,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及时评价教学效果,检验学习成果,保证教学进程不延误,教学质量不降低;鼓励授课教师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究,申请课题,探索可行性强、效果好、可推广的线上授课模式。

(4)教学有效渠道的构建:各研究生教学单位将于2月19日前,收齐各门课程微信群二维码并上报到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和各二级学院联合下发,由学生根据所选课程自主扫码入群,搭建好师生沟通渠道。

(5)教学方案的提交:各研究生教学单位将于2月19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第1-5周所开设研究生课程的整体授课形式调整方案,以及每一门课程调整后的线上课时、线下课时和线上教学安排表,做好开课前的各项授课准备工作。

(6)教学监督保障措施的实施:各研究生教学单位将于2月19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课程授课质量保障的初步方案。

2、压实导师教育管理责任与作用

(1)对于低年级研究生,导师指导其文献查阅、撰写综述、商讨课题方案。

(2)对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根据医师资格考试、规培结业考核内容,自行学习相关知识点,自行检查整理规培手册填写情况,补齐缺项内容;导师予以关心,协调好时间。

(3)对于毕业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做好学位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完善工作,为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做好准备。

3、毕业生在读证明和成绩单开具

延期开学期间,毕业生如果需要打印在读证明或成绩单,可委托在校研究生进行办理,也可发送打印在读证明或成绩单申请至指定邮箱(yjsbpyb@163.com),由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将盖章的在读证明或成绩单扫描件以邮件方式发送给申请人。

(二)研究生毕业及学位工作

1、及时调整毕业时间节点

(1)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现状及各兄弟高校调研结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各二级学院反馈情况,及时将我校今年研究生毕业时间节点做出调整,整体延后1~2周,如北京地区截至2月28日前还没有解除一级防控,将再进行调整,相关工作时间节点见下表: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备注

1

2.6—2.15

2019届授予学位后修改论文上报

 

2

2.16—2.20

2019届授位后修改论文印刷及替换

 

3

2.21—2.28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调试

 

4

2.29—3.6

学位秘书线上培训

 

5

4月8日前

毕业资格审核:学生登录“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核对信息并确认导师关联情况;由各二级学院审核其他学业完成情况等

推迟一周

6

4月8日前

学位论文查重:学生登录“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电子版论文

推迟一周

7

4月15日前

学位论文形式审查:提交《论文形式审查表》电子版签章版至学位办邮箱

推迟一周

8

4月15日前

学位论文评阅:学生登录“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电子版论文。硕士论文由各二级学院线上送审;博士、同等学力人员(硕、博士)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统一送审

推迟一周

9

6月5日前

学位论文答辩:各学院学位秘书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将学生答辩时间、地点提前一周交研究生院学位办,便于研究生院督导巡查

推迟两周

10

6月10日前

提交延期毕业申请

推迟两周

11

6月15日前

召开二级分会

 

12

6月18日前

提交正式学位论文,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至学位办邮箱

 

13

6月24

召开学位总会

 

14

6月28日后

召开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大会

 

2、指导研究生利用现有资源,做好论文相关工作

(1) 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开放的学习平台、中国知网研学APP、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等,下载书写论文所需的文献,撰写学位论文,并积极投稿、发表文章。

(2)进一步完善论文内容,在导师的指导下提高论文质量。论文书写要求可参照《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定(试行)京中校发〔2019〕6》文件。(文件下载方式:研究生院主页-管理制度-学位工作)。

(3)提前做好毕业相关的准备工作,例如:申请学位所需的材料:个人学习档案、六级成绩证书、规培证书、执业医师证书、文章等;准备查重和送审版本的论文等。

(三)研究生管理工作

1、坚持做好精准摸排工作

做好联防动态监测工作: 做好全校研究生全口径全覆盖数据信息摸排工作。建立重点人群台账,按照“点对点”的方式“一人一案”。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通过微信等途径,每日与离校学生取得联系,关心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活动情况,要求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

数据统计工作体系进一步夯实: 加强数据统计和动态摸排工作队伍建设,增强队伍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动态精准,学生全覆盖。

2、坚持做好疫情宣传教育工作

制度与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掌握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校纪校规。大力倡导依法依规、科学防疫,健康生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努力使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设计“岐黄沿途”公众号选题。针对网络关注的热点问题、设计学校有关信息等,采访相关专家学者和临床一线,面向公众发出北中医声音。

宣传弘扬正能量。采集临床医院和学校防控工作成员、广大研究生、辅导员、导师等,在抗击疫情及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一线工作情况、坚守职责等,彰显北中医人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为健康事业砥砺奋斗的实际行动,鼓励带动广大师生和社会读者坚定信心、共抗疫情。

3、坚持加强研究生分类管理工作

加强在校研究生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在校生每日健康状况,并要求其每日测量体温。在校人员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进入学校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要进行劝阻,停止举办各种聚集性活动。

加强疫情重点地区返京人员管理。做好望京校区观察点学生管理和校区值班工作。

做好离校生管理。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通过微信等途径,每日与离校学生取得联系,关心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活动情况,要求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积极解答、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他们理性认识疫情。

4、坚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思想教育和心理工作

充分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防控疫情。当前疫情防控依然是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研究生导师需主动及时掌握自己所指导学生的出行和身体健康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对于学生的关心关爱,主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启动“双导”线上深度辅导工作。了解学生的学业和心理状态,配合学工部心理中心网络心理咨询工作,实施辅导员、导师协同通报机制,通过电话、在线等形式,面向研究生开展深度辅导工作。

充分发挥网络思政阵地和融媒体教育功能。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和网络思政工作,充分作用岐黄研途公众号平台,加快建设和上线融媒体功能,为防控工作和开学后研究生学习提供线上辅助。同时利用公众号、网站等多媒体平台,挖掘典型优秀事迹,传播正能量。

开展研究生读书学习和线上主题文学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开展研究生读书会;通过开展“送给你”线上主题文学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文献综述大赛、学术论文大赛等活动,引导研究生在防控疫情期间体验传递正能量,利用延期开学的时间多阅读经典,读好书。

加强研究生调研工作。定期开展研究生培养管理等问题情况调研,了解导师指导工作落实和进度情况,征集研究生面临的困难建议,为解决实际问题和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5、坚持做好研究生纪律规范和警示教育工作

启动研究生奖学金德育一票否决制度。针对近期不听从学校统一指挥,自行从异地返校的学生,给予通报,并提请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予以年度奖学金德育一票否决处理。按照学校其他相关处理规定及意见跟进学生违规违纪行为查实处理工作。

加强完善各项研究生管理制度。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调整和完善各类研究生学习、实践等政策制度,落实针对性、时效性。

6、坚持做好2020年校外培养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在就业部门指导下,针对五家教学医院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推介、一对一咨询、线上政策宣讲等工作;尝试探索与用人单位合作启动线上面试工作;做好毕业生困难帮扶、职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工作。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