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名师大讲堂邀约国家名老中医张素芳教授传授小儿推拿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2019年6月17日下午2点,名师大讲堂邀请年近80高龄的国家名老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张素芳教授在良乡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带来理论与实操结合的“小儿肺系疾病诊疗经验”的推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院共同组织,邀请于天源教授作为学术嘉宾进行学术互动与点评,采用校内外同行专家联动、理论与实操结合的方式,旨在拓展同学们的儿科推拿专业知识,提高临床技能。

    张素芳教授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孙重三小儿推拿”代表性传承人,在小儿推拿领域享有极高的社会知名度,被尊称为业界泰斗。年近耄耋之年的张素芳教授仍推动中医小儿推拿事业的发展,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名誉顾问,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小儿推拿外治分会名誉会长,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膏摩疗法分会专家顾问等职务。从事小儿推拿临床、教学与研究近60年,活人无数,为弘扬和发展小儿推拿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多部,培养了大量优秀小儿推拿人才。作为国内较早开展推拿学力学信息研究的学者,先后参与了多项关于推拿手法力学的科研工作,荣获众多发明奖项,开创了手法运动生物力学研究新领域。近年来,随着中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小儿推拿也随之快速发展。在目前滥用抗生素、小儿看病难、看病贵的背景下,小儿推拿符合家长和患儿的需求,已经有了广泛的就业前景和社会价值。张老为同学们讲述了各型咳嗽的病因病机、临床表现、小儿推拿处方及方义,并且详细讲述了头面部四大手法、十三大复式手法、运内八卦等小儿推拿特色手法。讲座过程中张素芳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周奕琼老师进行实操手法演示演示。张老强调小儿推拿要做到推而有序,小儿推拿技法要“审证求因,关注情志;四诊合参,触摸察病;辨证论治,首推五脏;八法之外,通法为要;创新理论,力求唯实”。

   讲座结束时于天源教授对学术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指导学生如何拓展学习。研究生院倪磊副院长也幽默将小儿推拿穴位加入了结束语中,他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学到了很多新的治法,比如同学们就是“小天心”,也是中医界是“海底捞明月”的“明月”!同学们在聆听讲座中秩序井然,表示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在手法演示中都积极学习、操作,认真揣摩手法的真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学术名家理论传授与实践动手相结合的讲座。

 

撰稿人:莫捷、于天源

审稿人: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