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各学院、各研究生:

  研究生社会实践是我校研究生培养必修环节,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结合近年来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基础及2017年社会热点问题,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组织开展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搭建更具科学性、服务性和创造性的实践平台,全面提升我校实践育人水平。

  今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充分发挥我校研究生专业特点,关注老少边穷地区和弱势群体,深入全国贫困县,精准对接建档立户贫困家庭,集中力量,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服务、文化传播、科技指导等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百县千户精准扶贫——把爱写在祖国大地上

  二、活动形式

  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资助项目全面围绕“百县千户精准扶贫——把爱写在祖国大地上”主题,以项目的形式立项开展,招标项目分为实践团队项目、基层挂职项目两个类别。非“精准扶贫”项目建议由学院立项或资助。

  鼓励组建小团队,精准对接贫困县建档立户的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实践服务。鼓励依托家乡所在地,就近开展实践服务。鼓励通过社会实践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一)实践团队项目

  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医疗服务、文化传播、社会调研、科技指导、参观访问等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项目分为校级重点团队项目、校级一般团队项目、院级团队项目三个层次。

  (二)基层挂职项目

  学校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就业见习、挂职锻炼、创业实践等长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选题方向

  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选题应以本年度实践主题为基本,结合时代热点背景,发挥专业所长,扎根中国大地。各申请团队结合自身优势,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选题,自主设计社会实践的题目、地点、形式、内容和成果。

  (一)关注弱势群体,开展“送温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

  (二)聚焦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开展医药下乡活动

  (三)生态环境与居民健康状况关系的调查与分析

  (四)基层医疗资源分配、医患纠纷、医改现状的调查研究

  (五)把握历史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四、组织指导

  学校成立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等组成。评审领导小组依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统筹领导、协调、评审工作。

  学院成立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学生代表任委员,研究制定本学院评审细则,并负责初评工作。

  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工作办公室设在研究生工作部。

  五、项目申报

  本年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除基层挂职项目外,其余项目均要求以团队形式参加,具体要求如下:

  (一)项目化由各学院组织团队申报,并进行初审,经过学院初审推荐的项目,统一参加由研工部组织的项目评审。每个项目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亲自负责实践项目的具体指导工作,并承担安全责任。

  (二)鼓励跨层次、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自由组团。

  (三)项目申报要求

  1、网上申报

  申报团队需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网上进行项目申报填写: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其他-研工管理-社会实践项目申请-选择“2017年”(左上角),点击 “新增”(右上角)填写内容(项目申请人和团队成员均需完善个人信息后方可填报成功),5月15日中午12点申报系统将关闭。

  2、提交申报材料

  申报团队需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2),纸质版提交至学院(不需提交电子版);学院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3)。

  各学院请于5月15日中午12点前(以收到邮件时间为准),将《汇总表》电子版发至bucmyangong@163.com,邮件请以“2017年研究生社会实践-学院名称”命名。

  以学院为单位,于5月15日下午5点前将《申请书》和《汇总表》纸质版送至研究生院231室。

  网上申报和申报材料任缺一者,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

  (四)原则上每名研究生每年作为负责人,只能申请1项社会实践项目,每名老师原则上指导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不超过3项。原则上不得同时申报校团委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

  项目具体要求请详见附件1。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