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两校区同步直播“走向整体医学”名师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5月24日上午,研究生院邀请香港现代中医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袁冰教授做客“名师大讲堂”,跨校区同步远程直播。此次名师大讲堂,以和平街校区“智慧教室”为主会场,同步在中医药体验馆四层“药王厅”和良乡校区255教室进行。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磊主持。

    袁冰教授给师生们带来了《走向整体医学》的精彩讲座,从方法论角度理清近现代医学的发展脉络以及未来几十年的走向。他指出,精准医学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建立个性化的状态描述及庞大的标靶治疗体系,但其在对疾病的整体调控方面仍将面临着整合的困难。引领21世纪医学发展最有价值的方向将是整体医学,整体医学是一门个性化的状态医学体系,它继承了中医学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思想,对人体的状态描述及调控均基于整体层面,通过引进精准医学发展的有临床意义的生物标志物指标和标靶药物体系,不断细化状态描述和调控体系,从而有望实现中医学和现代医学在理论模型、状态描述以及治疗调控方面的统一。

    袁冰教授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用现代科学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推进中医学的现代化。基于与中医学相一致的复杂性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开创性地提出了能从理论和实践上整合中西医学的“整体医学”。研究领域涉及中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体质医学、精准医学、整合医学、系统生物学以及中医人工智能等领域。本次讲座会场气氛热烈,通过聆听讲座,不仅拓展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更在医学科学的研究思路上使大家深受启迪,获益匪浅。同时,本次讲座通过“智慧教室”平台进行两校区之间三个会场的同步远程直播,最大程度实现远程互动、满足师生需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今后进一步开展远程同步互动教学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