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年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2月26日上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的我校研究生年度教育工作会在良乡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范璐,以及来自我校各二级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和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张立平主持。

  会上,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围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主题,从2018年研究生教育,发现问题、静心思考,落实举措、走向成功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研究生院2018年折子工程项目落实情况、工作重点及特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措施。‍她表示,在我校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要紧紧把握“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导向,充分发挥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紧密结合的工作体系的优势,善于利用有效抓手,脚踏实地、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彰显中医药教育特色。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范璐以《继往开来》为主题,在汇报中回顾了2018年工作,分析了研工部的历史和未来发展,并根据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着重强调2019年研工部总体工作布局将在继续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基础上,探索精准德育途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导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思政教育项目,提升研究生工作精准服务能力。此外,范部长还结合分管的招生工作,与参会领导分享了认识与思考。

  1546067124896091579.jpg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磊、孟闫燕,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柴兴云分别针对研究生培养、学位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具体环节做了详尽的总结与未来工作介绍。

  1546067173286089003.jpg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的各个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发展,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重点围绕完善我校长学制学生教育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招生质量、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谷晓红书记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和交流意见,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未来工作要明确教育作为中心任务的宗旨,能够把握大势、提高站位,将育人与育才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培养德才兼备、拔尖创新、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她强调,研究生教育一定要在坚守传承的基础上,顺应潮流,主动求变,做到“五新”暨新遵循、新导向、新发展、新路径、新举措。具体就是要根据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以立足生命全周期,打造健康全链条为出发点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变革;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创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五位一体”内涵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出新,鼓励学科融合,交叉发展;要走出校门、走出京门、走出国门,拓展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依靠我校三个一流学科,“借船出海”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整体发展。

  最后,谷书记对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提出新的工作指示,要求定期发布我校研究生教育白皮书;制定各类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南标准;建立完善研究生教育数据库。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2019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设发展的目标,总结经验,看清现状,分析挑战,研讨未来发展之路,从而更好地助力我校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愿景。

  1546067413530033426.jpg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