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2018年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在贵阳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0日

  7月17日-19日,2018年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在贵阳召开。会议由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医药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主办;贵阳中医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支持。

  本次会议参与学校广、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7月18日上午,学术年会首先进行了研究生教育政策培训,分别由我校原副书记、副校长乔旺忠做了题为《医学教育研究的选题、设计与论文》的报告;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贾金忠做了题为《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兼谈专项评估作用》的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副主任铁晓锐做了题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与监测》的报告和我校东直门医院李雁做的《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规培考试衔接若干问题探讨》的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从医学研究生科研写作与医学教育课题研究、医学专业授权点评估工作、中医药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规培基地建设等方面为研究生教育未来指明了方向,让现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受益匪浅。下午进行了研究生教育分组讨论会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全体理事会议。

  

  7月19日上午,2018年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正式召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贵阳中医学院校长杨柱、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应东、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河北中医学院校长高维娟、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贵阳中医学院副校长崔瑾以及来自全国其他中医药院校分管研究生教育的7位副校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培养处调研员陆敏、贵州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熊星、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处处长周茜、贵州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文治瑞,28所中医药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的研究生院领导、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优秀研究生代表共270余人参加会议。

  1533288947628087498.jpg

  开幕式由贵阳中医学院副校长崔瑾主持,贵阳中医学院校长杨柱致欢迎辞,他代表贵阳中医学院对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贵州省教育厅领导的莅临以及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代表贵州省教育厅祝贺此次大会的召开。

  1533289058023081756.jpg1533289058022072489.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祝贺此次大会在贵阳召开。她强调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中医药文化涵养价值观,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的模范。中医药教育事业需要突出中医特色,需要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方向和总体要求,也要注重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突出中医药特色,加强中医职业素养和中医临床能力的培养与考察,坚定不移的推进中医专硕规培制度,注重师承教育的特色优势,将师承教育融入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并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提升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高层次人才。

  1533289130313005710.jpg1533289176877060792.jpg

  开幕式上,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宣读了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优秀工作者、第二届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优秀壁报奖获奖名单及2018年度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名单,并由主席台领导颁奖。

  1533289176872050118.jpg

  开幕式结束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做了题为《创新、实践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吉首大学医学院院长秧茂盛做了题为《服务地方行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会报告,两个报告都从不同角度探讨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方法。随后,校长沙龙活动,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河北中医学院校长高维娟、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云南中医学院副校长邱勇、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贵阳中医学院校长杨柱、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等分别就《专硕背景下研究生科学素养提升的路径》和《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进行热烈的讨论、经验交流。19日下午召开了全国中医、中药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1533289250408051055.jpg1533289250391082884.jpg1533289250415048135.jpg1533289250968074629.jpg

  1533289251032065745.jpg

  年会期间,还同期召开了第二届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120余名优秀中医药研究生齐聚贵阳,进行了包括大会主报告和壁报推介在内的学术研讨环节以及丰富多彩的研究生联谊活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洪欣,以及部分中医药院校领导出席并参与论坛开幕式及主报告展示活动。本次论坛特邀请到国家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带头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冀和中国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谭宁华分别作了题为《“医之成悟也,方之精变也”—药力判定公式》和《实例谈中药创新研发中的科学内涵》的主题学术报告。优秀论文主讲环节中,我校2016级博士研究生费文婷和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昕洋的精彩展示赢得了在场专家领导和师生观众的一致好评。

  1533289379300044443.jpg

  本次学术年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共同探讨新时期我国中医药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对推动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努力开创中医药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