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心连心凝聚民族情,手牵手毅行青春路”2015年我校赴西藏开展研究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12日

      2015年7月23日至8月1日,由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社科部共同组织的2015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心连心凝聚民族情,手牵手毅行青春路”赴西藏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

      实践团一行12人乘火车于25日下午抵达拉萨,稍作休整后,26日上午,到西藏藏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与西藏藏医学院学生进行交流,就中医文化与藏医文化、传统医学的传承与发展、民族团结与青年责任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6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夺底沟乡开展义务医疗服务活动。夺底乡位于拉萨市郊依果依拉山脚,是著名的藏药产地,虽然当地村民平日均通过藏医进行治疗,但对于中医的认同度却很高,义务医疗服务活动中,西藏藏医学院研究生处老师亲自担任翻译,活动一直持续近四个小时,得到了当地藏民的热烈欢迎,藏民们沏上甜美的酥油茶表示感谢。

       27日,实践团在藏医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西藏藏医学院,深入了解藏医学的历史与现状,并就传统医学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研讨。

       28日,实践团来到西藏大学,看望了我校参加“2015西部计划”赴西藏志愿服务的4名本科应届毕业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希望他们学会关爱自己,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尽快适应环境和岗位,圆满完成志愿者任务。

      本次实践活动依托我校与西藏藏医学院共建的“京藏青年文化交流基地”开展,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服务西部、奉献锻炼的过程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与多元,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团结与复兴的坚定信念的教学实践活动。实践通过健康服务、参观访问、文化交流、志愿活动等内容,切实做到了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并进一步增强我校青年对中医药和藏医药历史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增进了民族文化的历史感与认同感,开拓了视野、了解了国情,增强了身为北中医人,勇于担起弘扬中医文化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