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以学惠民生·用爱感西北”2015研究生青海主题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10日

  7月23日至28日,由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宣传部、社科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以学惠民生用爱感西北”2015研究生青海主题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7月23日,实践团首站到达我校位于青海省大通县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为当地政府机关近300名公务员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并应当地需求,为基层民众举办了两场义务医疗咨询活动,专家和同学们现场为居民提供多项中医诊疗服务。在咨询现场,前来参与的群众热情高涨,咨询的帐篷前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面对络绎不绝的咨询群众,研究生同学们和专家们冒着酷暑、顶着烈烈夏日,尽职尽职地为群众耐心讲解,排忧解难,现场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实践团还现场开展社会调研,进行了体质问卷调查,为进一步研究收集一手资料。

  实践团还赴朔北乡桥头中心敬老院进行慰问,为孤寡老人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教授健身保健操并赠送慰问品,并现场开展义务医疗咨询,得到了现场群众的高度评价。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健康讲座、现场讲授等方法,将常见病的自我保健方法和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传授给当地医务工作者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并服务于民众,进一步巩固了青海实践基地建设,为青海基层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实际贡献。

  

  7月26日,实践团一行到达青海大学医学院,与医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两校师生就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和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和探讨。在互动环节中,就当地同学提出的学习疑惑和专业选择问题,实践团中的博士研究生们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了耐心地讲解和分析,鼓励他们树立学习中医药的信心。交流结束后,在医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实践团参观走访了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实训中心、藏医学系和医学院实践基地——藏医药博物馆,体会和领悟祖国民族医学的博大精深。

  辞别青海前,实践团前往西宁西路军纪念馆,纪念和敬仰革命先烈,培育和增强研究生同学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

  我校自2012年与青海省大通县地方政府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文化、医疗交流活动,服务西部基层,促进民族团结,得到了广泛关注与民众的一致好评。本次青海之行是我校研究生第4次在暑假前往青海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实践活动后期,研工部研究生青海社会实践团还与我校青年教师青海社会实践团汇合,先后赴青海省中医院等地进行多场义诊和交流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