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全国中医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8年回顾与展望工作会暨中医、中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15日

 

      7月10日,由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委员会、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的全国中医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8年回顾与展望工作会暨中医、中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继卫,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智平,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郭振华,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李金田,甘肃省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崔庆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干部陈令轩,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成博,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献祥,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映梅,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应东,河南中医学院副院长李建生,河北中医学院副院长高维娟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46个中医药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67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挂职)刘铜华主持。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李金田、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王智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继卫先后致辞。李金田校长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参会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借此机会加强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研究生工作更好的发展。王智平书记在致辞中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参会高校和科研机构把握机遇,为西部中医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唐继卫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中医药高等院校继续深入探索医教协同背景下中医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加快中医药研究生专业学位发展,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唐继卫处长、刘铜华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中医药研究生教育历程回顾与发展展望》和《医教协同探索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接的新模式》的大会主题报告。下午大会进行分组交流,针对医教协同背景下中医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中医药研究生招生改革改革、培养质量保障、创新型中医药研究生培养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经验做法。此外,本次大会针对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专项评估体系指标,为中医专业学位独立设置后的发展和评估奠定了基础,促进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在本次大会中,还召开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换届会议,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铜华当选新一届的理事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邝卫红、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孟宪丽、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旭、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唐迎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晶、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春生、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陈震霖、甘肃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吴红彦、江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章新友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苗当选为秘书长,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新增选为理事单位。

      本次会议为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是全国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界的一次学术盛会,会议充分展示了国内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的优秀成果,为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了创新思路,对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