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5日

    6月4日下午2点,我校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大赛闭幕式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我校校长徐安龙、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志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秘书长吴正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处处长王思成、新奥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韩瑞改、北京仁和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健康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闭幕式。参加闭幕式的还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获奖研究生团队成员、研究生代表,共约310人。闭幕式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铜华主持。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长首先讲话,于局长首先对我校举办研究生创新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研究生创新大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的体现,也是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创新大赛作品成果也充分展现了中医药研究生卓越的创新能力。于局长还就研究生创新和中医药创新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指出中医药的创新要吸取现代科技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要强调经典的传承,要着眼临床研究,要培养创新思维和组建创新团队。希望广大同学能够打破思维固势,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努力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同时也希望企业等社会力量能进一步支持中医药事业,共同推进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随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罗增刚副局长讲话,他指出,为鼓励中医药创新,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启动实施了“五大中心”战略,即,将首都打造成全国中医药技术发展中心、中医药文化中心、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国际交往中心。计划在学科建设、资源整合、文化传承、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搭建平台,促进发展,激发起中医药发展潜力和活力,将首都中医药事业发展引向更高的平台和更广阔的领域,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他还提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将为我校研究生的创新创意作品提供如京交会、地坛文化节等展示平台,并为优秀产品的转化和产业化提供积极帮助。

    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获得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大赛博士论坛一等奖、创新创意集市一等奖以及大赛组织奖的研究生团队和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获奖代表还进行了获奖作品展示。

    徐安龙校长在颁奖结束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以及社会企业对我校研究生创新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广大研究生在创新中不要离宗,要做好传承创新,要善于借助现代科技,要围绕临床疗效,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三个期待,一是研究生创新要有勇气,二是创新要有团队精神,三是要敢于自己去实践。学校将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好平台,使学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为同学们展示才华创造积极条件。

    闭幕式结束后,王辰院士向在座的研究生们做了研究生创新与成才的名师大讲堂专题报告。

    我校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大赛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启动,是我校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平台建设项目,旨在营造创新氛围、启迪创新思维、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大赛分为创新之约名师沙龙、博士论坛、创新创意集市、创新之约名家讲坛等环节,持续近半年。其中,由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管理学院和人文学院分别承办博士论坛、创新创意集市的各专场比赛,吸引全校140个项目53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经过五个专场竞赛,共选出106个获奖项目,直接参与创新大赛的学生人数达3675人,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激发研究生原创热情,提高了研究生创新能力,促进了研究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