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新奥杯”博士论坛西区专场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30日

 

        4月29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创新大赛“新奥杯”博士论坛(西区专场)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铜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峰、院长刘建平、研究生副院长姜苗、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璐、副院长赵琰出席活动。本次决赛评委会由王天芳教授、王育林教授、王谦教授、司银楚教授、刘建平教授、李峰教授、赵琰教授、钟赣生教授、姜苗教授等专家评委,和我校八名年轻教师组成作为青年教师评委,以及一百余名研究生大众评委组成。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刘铜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创新培养工作,强调学生是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同时他为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两点科研学习方面的建议,一是在选题过程中重视项目的新颖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二是在学习工作中应加强表达能力,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展示研究内容的核心价值。基础医学院院长刘建平教授在讲话中感谢研究生院搭建的展示平台,期望研究生要着力培养运用知识的能力,利用学校各类平台。他指出创新的关键即学术思想、技术和方法的创新,鼓励大家要将创新体现在未来科研工作中。

        29支参赛队伍根据申报学院和专业由每六个选手分为一组。在“创新展示”环节,选手对主题涉及的背景、相关研究进展、研究设计及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交流汇报。参赛项目涉及基础、临床、应用等各个方面,具有原创性和科学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第二环节“思想碰撞”现场气氛活跃,由硕士评审团进行了踊跃的提问,选手根据问题与硕士评审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每组的“精彩五分钟”环节,专家评委对本组的项目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本次比赛中,采用论坛与壁报展示相结合的形式,组委会将根据评委专家的打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最佳创意奖、最佳设计奖、最佳风采奖等。

        最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峰教授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感谢研究生院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并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成绩,感谢各位评委给予专业的点评,感谢活动工作人员的辛勤筹备。同时他期望同学们在科研创新工作中应重点突出创新“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凭什么”四个问题,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本次比赛向同学们展示了优秀的科研创新成果,为同学们搭建了良好创新实践的平台,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及科研思维能力,对于鼓励研究生创新、加速研究生科研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