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与图书馆联合为全校研究生举办两场“文献检索、分析及管理”培训讲座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9日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更好地利用我校已购买的中外文数据库资源,提高论文检索、管理、应用与写作能力,研究生院与图书馆联合于1118日下午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办“文献检索、分析及管理” 培训讲座,邀请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王利敏、邹慧琴、黄英华三位老师为同学们作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教授主持。

王利敏老师主要讲解中外文全文数据库与Pubmed数据库检索的相关知识,从基本检索、高级检索、检索结果浏览、个性化功能和特色资源等方面对我校已购买的3个中文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和维普)以及2个外文全文数据库(SpringerProquest期刊全文数据库)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还针对大家熟悉的免费医学数据库——Pubmed,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如何利用Mesh主题词、Filter过滤器构建,实现信息资源检索的查全、查准。邹慧琴老师从科技文献的获取和利用、Web of Science引文索引简介、SCI数据库的检索、分析与管理功能、EndNote个性化小插件的介绍与使用技巧、SCI在科研中的应用等五部分系统介绍了SCI数据库与EndNote网络版的使用。黄英华老师主要讲授科技查新助力硕博开题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科技查新、为什么要做科技查新、哪些可作为查新点、查新服务流程、查新委托合同的填写等内容,使同学们对科技查新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讲座临近尾声时,老师们还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会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于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的使用以及科技查新等方面的内容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这对于大家开展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大有裨益。为尽可能让全校的研究生受益,1120日下午还将举办一场相同内容的培训,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踊跃参加。

 

 

 

研究生院

 (撰稿人:赵琛  审稿人:潘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