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04日

93日,我校在西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副校长乔延江教授,副校长翟双庆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铜华教授,海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郭勇教授,仁和集团总裁助理谭畅先生,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田润平副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教授分别为研究生们作了专题教育。入学教育活动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润平主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领导,专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及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上午,副校长乔延江给全体新生上了研究生入学第一课。乔校长以时代环境、学海生涯以及研究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三个方面为主体,生动地向新生们讲述了研究生们正处于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代,应当抓住机遇,认真去领会“求学、问学、笃学”的真谛。同时他也寄语同学们要牢记自己的使命,认真做好研究,为中医药事业、为北中医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的四点建议更是从研究生们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及怎样创造人生价值等方面为大家提点迷津。

仁和集团总裁助理谭畅先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多年的工作经验,就职业定位、人生规划以及未来的时间管理、如何做人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可贵的建议。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人事管理工作经验,介绍了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怎样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同时他与大家分享了提高职场竞争力的5个“C”,生动而实用的演讲让大家更加了解了职场规划的意义。

下午,海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郭勇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做一个健康快乐有担当的研究生”的报告。郭教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心理健康的概念和标准,接着进一步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维护方法,从身边案例出发,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掌握生活的心理艺术与技巧,告诫大家要有意识的保持心理健康。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要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些内容都为如何做一名快乐健康的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副校长翟双庆与大家探讨了研究生应具备的优秀品质。他首先祝贺在场的新生都能以优异的成绩步入北中医的校门。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课程的设置以及导师的职责职能。翟校长重点指出当代大学教育应当德育和谐、全面发展。他倡导研究生们要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学会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评价、自我规划、自我疏导。做到文化与道德、全面与个性、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和谐统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就研究生科研思路与方法的相关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刘院长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会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必修课。随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科研心得,并给大家今后的科研学习生活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彦舒以《研究生培养指南》为题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院的概况以及研究生院的三级管理办法。接着从注册缴费、学制年限、学籍异动以及研究生培养计划等方面对《研究生手册》进行了要点解读,有助于新生快速的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状态。

在最后总结中,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润平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新生适用的新的奖助体系管理办法,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能力提高而搭建的包括创新与发展平台,社会实践平台,项目管理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在内的四个平台。同时,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要常怀乐观的心态,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诚实做人、尊重科学并寄语大家珍惜学校的教育及学习环境,通过自身的努力,扬帆起航,顺利毕业。

我校自2011年开始探索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旨在把握入学契机,第一时间为研究生立德筑魂,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情校史教育、科学精神教育、三涯规划教育、角色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更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方式,引领研究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术理想、科学精神和学业规划,帮助研究生了解、认识并热爱学校,尽快适应环境,以更积极的状态和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研究生生活。

   

   

  

        

 

(研究生院/撰稿人:汪�/审稿人:田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