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情系大通,医暖大众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年08月21日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青海分队圆满完成赴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任务,成果丰硕,为改善当地民生、交流传播中医药先进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友谊做出切实贡献,获得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本次实践团由领队徐孝副校长,特邀专家杨晋翔、王新月、焦扬三位教授,以及境内外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共17人组成。大通县对实践团的到来给予高度重视,西宁市委常委、大通县委书记闫树江、大通县县长韩生才、以及大通县其他主要领导均予接待并陪同。

自去年在大通县建立首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以来,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大通实践基地在原有基础上日趋成熟和规范。本次活动前,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文件精神,研工部与大通县双方进行反复沟通,最终讨论决定了本次社会实践方案,内容包括捐赠活动、健康知识讲座、大型公共义诊、学术论坛以及社会调研等环节。

在捐赠仪式上,徐孝副校长首先代表实践团致辞。他对大通县委给予本次实践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团的成员构成及工作目标。同时,对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了“实践内容专业化,实践作风务实化,实践基地建设制度化”等重要建议。随后,徐校长带领实践团代表向15名当地小学生代表捐赠了书籍。他们纯真的面孔,清澈的眼神,以及那标准的少先队队礼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在公共义诊现场,分为导诊区、咨询义诊区、针灸治疗区。当日高原天气阴冷,临近中午时,还下起了小雨。患者们纷纷主动为专家们撑起了伞,专家和研究生们在风雨中坚持看完最后一位患者才进屋休息,场面十分感人;杨晋翔教授的讲座“公务员常见疾病的诊治”也博得了现场近500名听众的阵阵掌声,听众们在轻松的气氛中领悟着中医文化,提高自身的防病治病意识;北京中医药大学携手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共同举办了“青海大通常见疾病的中医诊治”学术论坛。论坛上,首先由大通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成璋作了“亚高原地区常见疾病诊治与医疗发展的关键瓶颈”的报告,随后王新月教授,焦扬教授和马家驹博士分别针对吴院长的问题作了三场实用性很强的报告。在讨论过程中,实践团向当地医院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可行性建议,在帮助提高医院硬件设施和诊疗水平的同时,还能为医院创收,受到大通县医务工作者的热烈欢迎。此外,研究生们还就中医药在大通地区发展和使用情况及大通地区少数民族体质情况做了调研。

据统计,此次活动队直接服务人数已逾900人次。本次社会实践团包含博士生导师3名,博士生6名,硕士生5名,突出了高层次人才的参与、注重了长效机制、主动引导了科研成果的形成,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效果。实践内容翔实、丰富多彩、情真意切,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敬业的精神和青春风采。参与本次活动的陈亮博士说:“大通之行让我对西部基层的人民生活及健康现状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感到很光荣也很有价值,当然,这种价值感的提升所带来的,是更多的责任和使命!”

徐孝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团此次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他希望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能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知识优势,将支教、支医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结合起来,在资源及空间、设计与培训、内涵及质量上下工夫,并进一步扩大本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及行业影响力。

 

学术论坛现场

实践团与大通领导及当地小学生合影

 

 

                                                                                                      研究生思想工作部

                                                                                                     2012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