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针灸学院“时政先锋论坛”辩论赛成功举办——研究生论坛项目化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30日

         2012年5月22日晚,针灸学院研究生论坛项目化之“时政先锋论坛”辩论赛决赛于逸夫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辩题为“仁心、仁术哪个更重要”。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邬继红、校团委副书记侯中伟、校养生学研究所教师杨秀岩、校研究生会主席田甜等应邀担任评委。针灸推拿学院李志刚副书记及养生康复研究所刘长喜副所长,也提前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项目指导老师侯中伟首先做了发言,他认为这个辩题十分切合当前实际,很有意义。作为医学生应当明确仁心、仁术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学生自身成长的基本要求,更会成为影响他们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经过初赛的角逐,胜出的队伍于5月22日晚进行决赛。正方为校研究生会代表队,其论点为仁心比仁术更重要;反方为针推学院11级硕士班代表队,其论点是仁术比仁心更重要。辩手们经过立论、陈词、对辩、盘问、自由辩论等多个环节,用大量的论据,深入浅出、铿锵有力地论证了各方论点。正方代表队提出仁心是本,仁术为末的观点,从社会影响、医生自身群体发展、患者利益三方面论证了仁心的重要性,认为仁心是促进仁术提高的根本性因素。而反方从患者、医生及医学发展三个角度,用大量的事实论据,充分论证了其 “仁心诚可贵,仁术价更高”的论点,得出了仁术才是医疗活动本质的结论。

    双方紧张、激烈的辩论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此次辩论进行小结。评委老师们认为,仁心、仁术二者缺一不可,而何者更为重要则需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最后,侯老师做了大赛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双方辩手的表现,总结了各方论点,进而引用了电视剧《心术》中一句令人深省的话:“一位优秀医生的墓志铭应该是‘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最后,他对在场医学生提出了要求——在不断健全自我道德规范的基础上,持续努力提高自身医术。

    经过评委们打分评议,反方针灸学院11级硕士班代表队以10分的优势领先,成为本次大赛的获胜方。同时本次大赛也评选出最佳辩手、优秀辩手各一名,优秀口才奖、优秀应变奖、优秀风度奖各两名。

反方:11针硕代表队

 

 

评委、辩论赛主席以及选手合影留念

 研究生工作部

针灸推拿学院

201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