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 “以重大疾病为导向的基础临床横贯课程”研讨会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23日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 “以重大疾病为导向的基础临床横贯课程”研讨会

 

20111220下午,研究生院丁霞副院长主持召开了关于设置“以重大疾病为导向的基础临床横贯课程”的研讨会。参加会议有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校长助理王伟教授,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李澎涛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杨晋翔教授、副院长王庆普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副院长王显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远教授、消化科主任符思教授、呼吸科主任李友林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孙红梅教授、王谦教授、郝钰教授,以及青年教师代表郭健、李健、吴莹。

王伟教授首先就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国内外医学教育的新动向、未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随后,各位专家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出发,针对如何更好地开设“以重大疾病为导向的基础临床横贯课程”,就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授课重点、学时分配等细节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开设基础临床横贯课程势在必行,是解决基础教学与临床教学脱节、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脱节的优选方法。经过近2个小时的研讨,与会专家达成以下共识:(1)根据中医优势病种确定横贯课程的授课内容,初步确定首期探索开设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与代谢综合征、肝硬化、肿瘤等疾病;(2)教学中以临床教学为“纲”串联基础教学,针对重大疾病的证候、疾病属性,梳理中医与西医的各自优势,重视中医与西医的结合;(3)施行课程模块负责人制,注重基础与临床教师间、教师与研究生间的密切互动,因需施教,全面引导,既强调经典,又重视进展性成果的渗透;(4)重视转化医学思想、循证医学及临床科研理念的启发和引导,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5)注重互动式教学,鼓励学术争鸣,提倡开展PBLworkshopseminar等教学模式,让研究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勇于表达、大胆创新、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6)教学方式将采取网络自学+课堂重点、难点讲解+分组讨论+实际病例分析几个板块。

“以重大疾病为导向的基础临床横贯课程”研讨会的召开传递出研究生院探索崭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执著与努力,预示着研究生教学模式大力改革的行动正大步伐前进。我们期待着全新亮相的基础临床横贯课程早日走进研究生课堂。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