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学术交流求创新,开放合作促发展—---2011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13日

129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我校承办的2011全国中医药研究生创新发展论坛在美丽的雁栖湖畔圆满落幕。我国著名中药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党委副书记谷晓红,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伟,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润平等领导和嘉宾与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84名中医药优秀研究生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专家特邀报告、研究生口头报告、壁报推介大赛、分论坛主题讨论以及团队素质拓展等部分组成。

在特邀报告中,李连达院士受邀作了题为“中药创新,路在何方”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当今中医药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中药学术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药现代化与中药西化、中医药继承与发扬的合理关系,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王庆国副校长就“肝藏血主疏泄”为大家展现了藏象理论研究的典型例案和最新进展。第一临床医学院针灸科赵吉平主任就针灸临床的几个关键问题为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务实的报告,对丰富研究生临床经验大有裨益。党委副书记谷晓红教授以温病治疗为引,强调了中医药的研究要不离根本,要贴合于人民的实际需求,要从经典中汲取营养,践行大医精诚。肖小河研究员通过深入浅出的事例,结合中药研究的基本过程,为同学们阐述了“研道地中药,做地道学人”的精神实质。研究生们踊跃提问,与专家自由交流,受益匪浅。

在研究生口头报告和壁报推介大赛环节中,大家进行了开放热烈的交流,碰撞出许多知识灵感的火花。在主题为“中医药创新发展中的若干问题”的分论坛上,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院副院长史亚飞,中国中医科学院教务处处长刘艳娇,江西中医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章新友、学位办主任柯瑜,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主任曹健美以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丁霞、蔡程科,基础医学院贺娟教授、中药学院雷海民教授与参会研究生们平等探讨,各抒己见,就中医药发展之路、多学科交叉及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务实深入的讨论。

参会者纷纷表示,与全国各地的优秀研究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有许多灵感和火花,一定要把会议的收获带回去,认真总结,并传递给同学们。同时,他们对组委会周到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

此次论坛为期3天,共收到来自20个省市24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论文两百余篇,择优摘录其中84篇汇集成卷。论坛落实了《教育部关于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紧密围绕中医药创新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自主的、前沿性的学术探讨,提出了许多创新思路,堪称中医药研究生的一次盛会。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