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我校2011级博士生及辅导员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报告会

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8日

20111013,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主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承办的主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分别发表了演讲。我校2011级博士生代表以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下午三点,大会准时开始。大会由教育部部长助理林惠青主持,全体人员奏唱国歌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致辞。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并对到场的所有研究生博士生代表提出殷切希望。教授希望所有与会青年重操守重修养,做到学术与道德并重,严格遵循学术规范,敢于质疑,勇于创新。 作为报告会的发言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均发表了演讲。师老在《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主题报告中带领青年学子们思考,人活在世上,怎样才快乐。师老用极其简单的文字和一生跌宕起伏的经历向我们阐述了诚信和包容的做人原则,持之以恒的做事准则和用于探索贵在创新的科学精神。袁隆平教授在题为《发展杂交水稻 造福世界人民》的报告中讲述了他如何发现并致力于研究杂交水稻,用他屡败屡试的经历向我们阐述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所带给我们的收获。数学家杨乐老先生在题为《培养优良学风 做好博士论文》报告中指出,攻读博士阶段是从学习迈入科研的关键时期。博士生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继续打好较为广博和扎实的基础;二是在导师带领下,进行一次完整的研究工作训练,通过选题、研读、刻苦攻关、扩大成果等重要环节作出优秀的学位论文。

大会在研究生代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艾晓东同学的发言和承诺之后圆满结束。大会结束之后,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有了这次与中国老一代科学家密切的交流之后会更努力而踏实的走自己的科研之路。

                     会场全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报告会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

        主持人 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